close

DSCN9893-s.JPG  

  合購幾次山田村一,都默默地把包裝的厚紙板紙盒收藏起來,決定有一天要來做蜂蜜蛋糕,結果這一等就是一年多,最後因為我答應agneta了,也因為這一年我有了兩個很棒的無SP蜂蜜蛋糕食譜,終於鼓起勇氣。
  DSCN9897.JPG  
  蜂蜜蛋糕離不開SP(乳化劑),雖然現在有很多無SP的食譜,但是做出的質地就是無法非常細緻、無毛孔,和特殊的咬勁。
  自己做當然要挑戰無SP,除了比較健康,再說SP對我的用途不廣,不想浪費錢。
  agneta告訴我她做過周老師的食譜,成品不是很理想,我的手藝比agneta還不如,因此改做妃娟《美味糕點新主張》裡的配方,她不像周老師強調全蛋打發的比重,感覺比較容易成功。
  食譜中蜂蜜的分量很少,一半用水麥芽取代,妃娟說蜂蜜越多越容易沉澱,我乖乖照食譜就好。
  全蛋和蛋黃加入大量的糖打發後,加入水、水麥芽和蜂蜜拌勻,篩入麵粉,最後加入味霖和溫水,靜置10分鐘再入模烘烤。靜置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會浮出很多大氣泡。
  烘烤也非常重要,無SP蜂蜜蛋糕大概是烘烤過程最麻煩、最需要細心呵護的蛋糕了。一開始烘烤2-3分鐘就必須將蛋糕拿出來攪拌,總共需要攪拌3次,這也是為了消除大氣泡、並讓蛋糕的溫度平均,盡可能讓質地細緻。
  烘烤至理想色澤後,蓋上另一個烤盤,降低烤溫烤熟。若是使用市售的木框,一份的份量很多,出爐後翻面不易,所以必須蓋烤盤讓表面平整。我用的紙盒很小,份量僅是木框的0.27倍,我又找不到適合的容器壓蛋糕(我只有一個烤盤),出爐後必須倒扣至耐高溫的保鮮膜上。
  第一次做成品不是很理想,因為我不清楚包上兩層鋁箔紙的紙盒導熱效果如何,試做後才知道導熱效果很差,因為蛋糕沒有完全烤熟,倒扣後縮得不少,害我趕快拿去再烤一下。蛋糕放置幾天後,表面那層黏黏的。加上我沒有鋸齒刀,把邊緣切得破破爛爛,嗚嗚!
  DSCN9837.JPG  

  幸好味道還算不錯,沒有沉澱,組織看起來也頗細緻。
  DSCN9848.JPG  

  可惜鋁箔紙沒有包好(鋁箔紙易皺易破,很難包)把紙盒弄髒了,只好心痛地丟棄,以免招來螞蟻。
  幸好我有兩個山田村一的紙盒,另一個比較寬扁,容量是木框的0.26倍,這個尺寸看起來也比較容易烤熟。隔幾天我又做了一次,這次非常成功!
  倒扣完成的模樣。
  DSCN9884.JPG  

  吃起來更細緻囉!真好吃!
  DSCN9887.JPG  

  這次紙盒沒有弄髒,還可以繼續做。我希望蜂蜜的味道可以更濃一些,下次想把蜂蜜的比例提高挑戰看看。
  其實還是做一個大小符合自己需求的木框比較方便,畢竟紙盒沒辦法清洗,弄髒只好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