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375-s.JPG 

  剩下的一些草莓,我考慮要冷凍起來還是做成其他點心,後來想還是做成幾個小蛋糕好了,比較方便當早餐讓我妹帶去公司吃。
  草莓的水分多,不適合做餅乾,比較適合做蛋糕。君之的書中有一款草莓馬芬,之前他很忙沒時間做點心,所以刊登不少書上的食譜,這個在他的
blog也找得到。
 
材料:融化奶油30克、蛋20克、牛奶80克、黃砂糖45克、鹽少許、新鮮草莓80克(切小丁)、低筋麵粉100克、泡打粉1小匙、肉桂粉1/4小匙(可略)
做法:
1. 融化奶油和蛋拌勻,再加入牛奶、黃砂糖、鹽攪拌至糖溶化,再加入切小丁的草莓。
2. 低筋麵粉、泡打粉和肉桂粉混合,過篩至濕性材料中,用刮刀翻拌至看不見乾粉,此時麵糊有些粗糙顆粒即可,不可過分攪拌。
3. 倒入蛋糕模中2/3滿(大紙杯可做4杯,小紙杯可做6-8杯),用180度烤20-30分鐘(依蛋糕模大小調整)。
 
  馬芬的做法很簡單,濕性材料和乾性材料先分別混合後,將乾性材料加入濕性材料中,不要過度拌勻就行了,製程十分快速。
  因為什麼都沒打發,一定要加泡打粉,不然很乾硬,所以最近很流行的無添加物糕點食譜都看不到馬芬這項點心了。
  我覺得馬芬用奶油做比較好吃,植物油的風味不佳。我不喜歡肉桂味所以省了,原食譜用的是紅糖,材料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變化。
  DSCN9375.JPG

  烤好的馬芬看得出一點一點的粉紅色,草莓丁經過烘烤,已經喪失水分,不過蛋糕中有草莓煮過的香甜氣息。
  DSCN9368.JPG

  接著我又做了《孟老師的下午茶》書中的草莓夾心馬芬,草莓切碎煮成醬夾在蛋糕麵糊中央。
  之前做過不明白放入草莓醬之前,為什麼要先將模中的蛋糕模推高至邊緣,這次沒照做就懂了,因為省略這個步驟草莓醬會流到邊緣,蛋糕就被草莓醬攔腰切成兩半啊!而且烘烤時草莓醬沸騰,會把它上面的麵糊推高,麵糊就流出來了。
  DSCN9380.JPG

  我做了3杯,2杯爆出,只有1杯是完好的。
  切開來,裡面有點奇怪耶!
  DSCN9387.JPG

  不過這款又比君之的草莓馬芬好吃,草莓濃縮成醬,更有風味。
  我還有按周老師的新食譜書做了蔓越莓杯子蛋糕,這款是分蛋做法,所以比較膨鬆柔軟,我妹比較愛分蛋做法的蛋糕。缺點是麵糊很輕,蔓越莓乾很容易沉到底部。若是對化學添加物有疑慮,就辛苦一點做分蛋做法的蛋糕吧!反正味道很值得。
  DSCN93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