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30-s.JPG 

  冷凍的南瓜泥還很多,決定做一個南瓜慕斯,翻閱食譜都是加了蛋黃做芭芭露。
  我參考植本愉利子的《幸福甜蜜的蛋糕點心DIY》,她做的很精緻,但是我沒有半圓形的小模,算一下材料的份量,用14.5*14.5公分的慕斯模比較適合,所以做成方形的慕斯。
  表面想做裝飾,可以學書中放上幾片削成薄片的南瓜,但是我手邊的南瓜通通壓成泥了。既然如此,可以用擠花嘴擠出南瓜泥做裝飾,可是我對擠花向來沒什麼創意,又不熟練,真不知道能擠成什麼花樣?後來想到《甜點教科書》有用南瓜泥做成南瓜的食譜,這樣也不錯,至少一眼就猜得出慕斯是南瓜口味。
 
材料(14.5*14.5公分方形慕斯模):
巧克力蛋糕2片;
南瓜慕斯—蒸熟南瓜泥200克、牛奶70克、蛋黃2個、糖60克、水75克、吉利丁2.5片、君度橙酒10cc、動物性鮮奶油150克
造型南瓜—蒸熟南瓜泥120克、糖15克、奶油5克、蘭姆酒5克、南瓜籽適量
作法:
1. 南瓜慕斯。南瓜泥和牛奶拌勻。
2. 蛋黃和糖拌勻,慢慢加入水拌勻,用小火加熱至80度(不時攪拌),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攪拌至融,過濾加入南瓜泥中拌勻。
3. 加入君度橙酒拌勻,降溫至冰涼,再分次加入7分發的鮮奶油,拌勻。
4. 慕斯模底部先包上一層保鮮膜,放上一片巧克力蛋糕,倒入1/2南瓜慕斯,再放上一片巧克力蛋糕,倒入剩下的慕斯,冷藏3-4小時,凝固後再脫模。
5. 造型南瓜。所有材料放入炒鍋,用小火炒至成糰,放涼冷藏,取適量揉成圓形,邊緣壓出線條,頂端放上一個小球,插入一個南瓜籽即可。
 
  本來考慮蛋糕要不要也做南瓜口味?但是《幸福甜蜜的蛋糕點心DIY》中是用巧克力口味,既然我參考她的食譜就做巧克力吧!
  以前做巧克力蛋糕我都讓可可粉和低筋麵粉一起過篩,可可粉都會沉澱在蛋糕底部,這次我乖乖地先把過篩的可可粉和熱水攪拌均勻,就沒有沉澱了!果然不可以偷懶。
  食譜中的吉利丁用到9克,我覺得太多,因為南瓜泥算是半固體,所以自行估算2.5片(6.25克)就夠了,我不喜歡慕斯的口感太硬。
  若希望口感更細緻,可以將南瓜泥過篩,原本我懶得過濾(食譜是在加入打發鮮奶油前過濾),可是試甜度的時候嚐到南瓜的纖維覺得口感不好,倒入一半的慕斯後,決定還是過濾吧,所以上層的慕斯就沒有南瓜纖維了。
  造型南瓜的南瓜泥我就沒有過篩,原食譜有。要炒的頗乾,這樣揉捏時才不會沾粘得很厲害。我做的還是沒有原食譜好看,唉。
  DSCN8926.JPG

  這款慕斯非常好吃!搭配巧克力蛋糕除了有顏色分明的效果,也會稍稍遮掩南瓜慕斯的味道,讓不喜歡南瓜的人不知不覺吃下一大塊。
  喜歡南瓜的人搭配甜甜軟軟的造型南瓜一起吃,就不會覺得南瓜的風味不夠。其實加了蘭姆酒之後,已經不是純粹的南瓜味,不喜歡南瓜的人也可以試試。
  南瓜泥有沒有過濾吃起來差別不大,雖然我早猜到固體和液體吃起來的感覺會不一樣,不過一層充滿橘色南瓜纖維、一層沒有,看起來也挺有趣的。
  DSCN8930.JPG

  發現南瓜做的甜點都蠻好吃的,南瓜的魅力在於能夠使口味濃郁的點心帶來一絲清爽,由於味道清淡,不說可能不會發現加了南瓜,比味道重的蕃薯還好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