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98-s.JPG 

  在甜點世界我有三大偶像,周老師是其中之一。喜愛烘焙的人絕對不會錯過她的部落格,她雖然不是更新得很勤,但是也持續更新五年了,每篇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讓我受益無窮!
  盼了好久,終於盼到周老師的新書啦!還是我最喜歡的蛋糕食譜。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周老師之前的書都絕版了,這是我擁有的第一本周老師的書。
  讀完整本食譜之後,我最想嘗試的是低甜蜂蜜蛋糕。
  香甜的蜂蜜蛋糕人人愛,市售的蜂蜜蛋糕一定會加sp乳化劑,雖然我手邊有不少不使用sp乳化劑的食譜,但是難度就提高了。我怕失敗,又沒有專門的木框,遲疑很久都不敢嘗試。這時看到用分蛋法製作的蜂蜜蛋糕,不僅甜度較低,作法感覺也比較簡單,一定要試試。
  首先裁好烘焙紙放入模具中。我不做麵包,所以沒有土司模,改用磅蛋糕的模具製作。因為模具較小,只用3個蛋的分量。
  DSCN8934.JPG

  蛋黃和融化奶油拌勻後,加入蜂蜜。書上說要打到發白,我覺得若不出動電動打蛋器有點困難耶。
  DSCN8939.JPG

  不管了,繼續加入牛奶和鹽,再篩入低筋麵粉。
  DSCN8945.JPG

  拌好的麵糊頗濃稠,大概天氣太冷了。
  DSCN8946.JPG

  蛋白和糖打發。
  DSCN8948.JPG

  拌好的蛋糕麵糊。
  DSCN8951.JPG

  烘烤時每3分鐘要取出攪拌一下,重複三次。這些步驟因為沒有人幫我,就沒辦法拍照了。
  烤好的蛋糕取出放涼。蛋糕膨脹很多,我做的中央沒裂,反而是旁邊裂開,大概是因為高出模具、只靠烘焙紙撐著的關係。
  DSCN8952.JPG

  邊緣縮出腰身了。
  DSCN8961.JPG

  兩天後切來吃,好香,跟一般蜂蜜蛋糕的味道一樣。組織比戚風紮實,口感少了添加sp乳化劑的Q勁,不過還是好好吃!
  DSCN8998.JPG

  可惜底部有些沉澱,看來蜂蜜蛋糕還真不容易做呢!來問一下周老師為什麼。
  最後附上一定要的串連貼紙,按下去就可以到博客來買書喔!

2010.12.28補充:
  今天又做了一次,沒想到更慘,腰縮、有大氣泡、沉澱更嚴重。
  DSCN9161.JPG

  我以為上次會沉澱是因為烘烤時拖出攪拌不確實,因為上次我是根據其他食譜的作法:第一次全部攪拌、第二次只攪拌上半部2/3處、第三次只攪拌上半部1/3處。所以這一次三次都努力把整個麵糊都攪動,結果好像因此更糟,至少攪完第三次我就看到大氣泡出現。
  因為我覺得麵糊太多,裝出兩杯來烘烤,這兩杯都只隨便攪拌一次而已,反而沒有沉澱。
  DSCN9131.JPG

  唉唷!蜂蜜蛋糕真的不好做。周老師救命啊!我都頭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