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807-s.JPG 

  這款屬於磅蛋糕的一種,但是要將奶油融化、全蛋打發。懶得等待奶油軟化的時候,我就會想乾脆把它融化吧!這時就會想到這種作法的磅蛋糕。以前做過不太成功,所以要多練習,這比一般糖油拌合法的難喔!
  會稱為週末蛋糕是因為磅蛋糕很耐放,可以先做好,放到週末送給親友分享,而且多放幾天後風味更佳!一般做成檸檬風味,可是我覺得檸檬皮屑的味道太嗆,改用比較溫和的柳橙皮屑。
 
材料:奶油100克、蜂蜜15克、檸檬或柳橙皮屑1/2個、檸檬汁10cc、蛋2個、糖85克、低筋麵粉100克、動物性鮮奶油20克
作法:
1. 奶油、蜂蜜、皮屑、檸檬汁一起隔水加熱融化,保持溫熱備用。
2. 蛋和糖用直立型打蛋器打散,加熱至蛋液40度,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至可以留下明顯的痕跡後,再用低速攪打1分鐘。
3. 分三次平均篩入低筋麵粉,用直立型打蛋器輕快拌至無麵粉狀態。
4. 取部分麵糊至融化奶油中,用直立型打蛋器拌勻,再倒回麵糊中。
5. 鮮奶油也加入,用直立型打蛋器輕快拌勻。改用刮刀將麵糊翻拌至濃稠有光澤。
6.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磅蛋糕模中(18*7*6公分),抹平。用170度烤10分鐘,降至160度烤30-40分鐘。
7. 將蛋糕取出散熱,稍涼用保鮮膜包好,隔天再食用。
 
  這個蛋糕的原始配方非常好記,就是奶油、糖、蛋、低筋麵粉通通100克,再加一點檸檬皮屑。《甜點教科書》的食譜經過改良,應該會更濕潤。
  我貪心地搓了一整顆柳橙皮屑,使融化的奶油聞起來好像柳橙汁。
  全蛋的打發很重要,上次就是打得不夠發,篩入麵粉時就聽到消泡的聲音,烘烤時也膨脹不太起來。所以這次前一天就先把蛋從冰箱拿出來,確實加溫,再打久一點,篩入麵粉時就沒聽到消泡的聲音了。
  烘烤時頻頻到烤箱前觀察,看到蛋糕慢慢膨脹起來就好開心!最後甚至膨脹出裂痕耶!是蛋糕自己裂的,我沒有取出劃一刀喔!這種作法的磅蛋糕膨脹程度不如糖油拌合法的,就能明白我為什麼這麼高興了。
  DSCN8800.JPG

  《甜點教科書》放涼之後還刷果醬、塗檸檬糖霜,我看了只想到「甜」這個字,通通不弄。
  看食譜上出爐後的步驟,一副怕這款蛋糕太乾的樣子。我不敢一出爐就包保鮮膜,一是怕燙到手(上次碰到烤箱的地方是深二級燙傷,三個禮拜都還沒好,囧),二是怕保鮮膜不耐熱,所以等到降溫至手可以忍受的溫度時才包。包之前我把蛋糕取出後,倒扣模具把蛋糕蓋住,這樣也能保持濕潤。
  說一下保鮮膜,之前看到PVC保鮮膜含有塑化劑的新聞把我嚇到,因為我一直以為保鮮膜只要不加熱就好,不知道塑化劑具親脂性。因為做烘焙時常有用保鮮膜把食物包起來的步驟,若用PVC保鮮膜就糟了!還好我大部分是用不含塑化劑的PE保鮮膜,PVC的保鮮膜沒用幾次,以後我不會讓PVC保鮮膜接觸到食物了。
  PE保鮮膜的缺點是不耐高溫(上限僅110度),所以再買一個同樣不含塑化劑的耐高溫PMP保鮮膜搭配使用(上限180度),PVC的以後就不要再買囉!(是說,週末時看到一個歐巴桑拿起PVC保鮮膜,我好想告訴她不要買!可惜我沒有我妹雞婆。)
  切開來,蛋糕的組織非常細緻,可是有些顏色比較深,害我以為沒烤熟,結果沒有,不過這些部份吃起來真的比較濕潤。
  DSCN8807.JPG

  濃濃的柳橙風味,蜂蜜的味道都被遮掩了。雖然有加檸檬汁,但只有一點若有似無的酸味。不管是冷藏後的結實口感、還是恢復室溫的鬆軟口感都很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