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jpg 

  因為要洗衣服、刷廁所,本來預計只做植物油擠花餅乾,接下來的時間整理照片。沒想到記憶卡的讀卡機壞了!照片存不進電腦裡,害我心情大壞,憤憤把電腦關機,決定做個蛋糕來發洩一下。
  那時快晚上十一點了,還沒洗澡,而且我想做的還不是單純的蛋糕,而是有焦糖、布丁、戚風蛋糕三層。因為心情不好而半夜烤蛋糕,真是瘋狂的事呢!
  我從去年就開始想試做布丁蛋糕,沒想到第一次做卻是南瓜口味。因為之前翻書找尋可以消耗南瓜的食譜時,發現我有南瓜布丁、也有南瓜戚風的食譜,當下決定乾脆就結合在一起吧!
  那時南瓜泥(南瓜去籽蒸軟,取出果肉用叉子攪成泥)被我放在冷凍庫,我把南瓜泥稍微切塊,放入電鍋不加水蒸一次,便順利解凍了。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有點佩服自己,因為我知道時間很趕,操作的時候還是頗從容,偶爾還能急中生智,所以一點差錯都沒有,有違我粗心的本性啊!
 
材料(6吋):
焦糖—糖60克、水1大匙
南瓜布丁—南瓜泥100克、糖15克、蛋1個、蛋黃1個、鮮奶油42克、牛奶100克、香草豆莢醬少許、蘭姆酒8克
南瓜戚風—蛋黃2個、沙拉油12克、牛奶12克、南瓜泥36克、低筋麵粉36克;蛋白2個、糖20克
作法:
1. 先煮焦糖。糖加水混合,用小火煮至深棕色(不能攪拌、只能搖動鍋子讓顏色均勻),熄火迅速倒入6吋模中。
2. 南瓜布丁。所有材料拌勻(可用果汁機),過濾(若用果汁機打過就不用),倒入模中(這時焦糖已經凝固)。
3. 南瓜戚風。蛋黃打散,依序加入沙拉油、牛奶、南瓜泥拌勻,篩入低筋麵粉以不規則的方向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糖一次加入打至9分發。將蛋白霜分兩次和蛋黃糊翻拌均勻。
5. 將麵糊倒在布丁液上(蛋糕麵糊較輕,會浮在布丁上),抹平。
6. 水浴法(熱水跟布丁一樣高),用160度烤30-35分鐘,蛋糕無沾粘即可。
7. 沿著模具邊緣劃一圈即可脫模(注意焦糖會流下),熱食冷食皆可。
 
  糖多一點要煮焦糖比較好煮,我一開始水加太多,就開大火讓水份快點蒸發,糖水滾沸冒泡跟糖滾冒泡的樣子不一樣,這時轉小火,等中央開始變色不時搖動鍋子。因為我不喜歡太甜,所以顏色煮深一點又不到焦苦的程度,煮好後趕緊倒入模中,因為焦糖很快就會凝固。
  鍋中凝固的焦糖我用熱水對付,加水煮一煮很快就會溶解。因為牛奶我是用奶粉沖泡,煮出來的焦糖水就用來泡牛奶,一點也不浪費。
  我沒有果汁機,拌好的南瓜布丁液必須過濾,濾網上的南瓜泥就拿來做戚風蛋糕。剩下約25克,因為比較濕,我把南瓜泥加到40克,減少牛奶的份量。
  戚風蛋糕的糖我約減少一半,因為脫模後焦糖會流下被蛋糕吸收,所以不可以做得太甜。只是這樣蛋白霜會不太穩定,加上我把蛋白霜打得有點過頭、翻拌時又有點粗魯,拌好的麵糊有點稀。
  水浴法的熱水高度不要高過布丁淹到蛋糕,以免蛋糕泡在水裡烤不熟,結果烘烤時間比我想像中短。
  因為很晚了,我冷藏一晚後才脫模。放涼的過程蛋糕會縮,沒想到中央還是圓鼓鼓的。後來想想我倒麵糊時本來就沒有抹得很平,中央比較高。
  702.jpg

  脫模後發現布丁比想像中薄、蛋糕比想像中厚(要是布丁厚一點,蛋糕會被壓得比較扁),還好這樣的比例吃起來很ok,因為我對布丁不是很滿意,我喜歡鮮奶油少一點的口感,太軟綿。下次鮮奶油只要20克就好,其他用牛奶取代。蘭姆酒加一小匙就好,我不是很愛蘭姆酒的味道。
  703.jpg

  整體吃起來沒什麼南瓜味,蛋糕比預期鬆軟,很不甜,配上焦糖布丁還不錯,基本上還是很好吃!在同事間頗受好評。
  704.jpg

  705.jpg

  下次想試試原味的焦糖布丁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