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jpg 

  櫃檯小姐跟我訂兩個巧克力蛋糕,要求是好吃漂亮。
  我認為對嗜巧克力者最適合的蛋糕是古典巧克力,可是一般外行人都會嫌沒有夾餡好單調。為了夾什麼餡讓我傷透腦筋,若是夾杏桃果醬、外淋甘納許的沙哈蛋糕應該也會被外行人唾棄,嫌果醬是便宜貨色……若通通是甘納許又太甜膩、而且我之前做過了……而且還要考慮手邊有什麼材料。
  查了很多食譜後,決定參考君之的
乳酪巧克力方形蛋糕,這個蛋糕剛好是他的第二本書《君之的10分鐘蛋糕》封面。只是他的蛋糕體烤法很麻煩,一個三層的蛋糕要分三次一片一片烤,若做兩個就需要烤六次!我沒有這麼好的耐心,改成圓形蛋糕,烤好後再切三片。
  我用的蛋糕體是妃娟書中的巧克力秒殺蛋糕。嗚嗚,做了三次一口都沒有吃到,好心酸!不過越做越有經驗了。
  402.jpg

  烤好兩個蛋糕後隔天做夾餡。這個夾餡很難形容,是卡士達醬+乳酪+奶油霜。
 
乳酪夾餡(15*15公分方形三層蛋糕份量)
材料:牛奶100克、糖60克、蛋黃1個、低筋麵粉5克、玉米粉5克、香草精1/4小匙、奶油乳酪140克、奶油65克
作法:
1. 蛋黃打至泛白,篩入低筋麵粉、玉米粉拌勻。
2. 牛奶和糖煮至快沸騰,分三次加入蛋黃中拌勻,過濾。
3. 整鍋繼續用小火加熱,不停攪拌,煮至濃稠冒泡沸騰,熄火加入奶油乳酪,攪拌至看不見乳酪,放涼。
4. 奶油打發,將放涼的乳酪糊加入,用刮刀拌勻。
  403.jpg
  兩個圓形蛋糕我用了上面的材料乘上1.8倍,不過蛋黃還是用兩個。君之是用藍莓口味的乳酪,我買不到其他口味的乳酪也想變換口味,就搓了一顆柳丁的皮屑下去。
  糖漿的部份(糖25克、水50克煮開,放涼後加入酒10克)我也使用相配的君度橙酒。君度橙酒被稀釋了只剩淡淡的橙香,味道聞起來很棒,不然酒的味道頗刺鼻。
 
 404.jpg
  將一個蛋糕切三片後,先刷上糖漿,再用圓孔擠花嘴擠上一層內餡,重複三次。擠到表面那一層乳酪夾餡不是很夠,就隨意擠三圈再將夾餡抹平。這樣黑白相間還蠻好看的。
  405.jpg

  接著準備巧克力醬(苦甜巧克力60克、動物性鮮奶油35克、奶油10克),隔水融化時好像有點油水分離害我很緊張,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丟入冰箱讓巧克力醬濃稠一點,5分鐘後用湯匙攪拌,覺得情況還ok就裝入擠花袋中。
  本來想像君之那樣用星型花嘴擠出橫條花紋,可是我才在中央擠了一條就覺得巧克力醬份量會不夠(應該再買一個小一點的星型花嘴),只好集中擠三條在中央(我好像很喜歡這種裝飾)。最後隨意灑上烤箱的杏仁片。
  這個造型我不是很滿意,看得出我不太有裝飾天份啊!
  406.jpg

  味道就不能問我了。巧克力蛋糕的屑屑吃起來還不錯,糖漿、巧克力醬也不錯,可是乳酪夾餡嚐起來不是很美味,不過搭配巧克力蛋糕應該會變好吃……吧?!我相信君之的食譜!
  哪天也要做一個給自己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