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烤了一個底部沒凹的巧克力蛋糕後,開始試做圓形的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熟練之後可以在液體部分做變化:果汁、咖啡、抹茶等等,部分低筋麵粉可以用可可粉、玉米粉、在來米粉等取代,變換口味和口感。可是不要報太大的期望風味會多濃郁,除非加了香料。
  打太妃醬的主意(作法請見
這一篇),記得小本曾做過焦糖瑪奇朵口味的戚風蛋糕,馬上找出來做小小的6吋。冰箱只剩2個蛋,但是我的6吋模很小(直徑才14公分),2個蛋烤好就滿模。之前用3個蛋做過,烘烤時心驚膽戰,太靠近加熱管啦!
 
材料:蛋黃2個、植物油24克、即溶咖啡粉2克、熱水10克、太妃醬20克、香草精少許、低筋麵粉40克、玉米粉4克、泡打粉2克;蛋白2個、糖30克
作法:
1. 蛋黃打散,將植物油慢慢加入拌勻。
2. 咖啡粉先用熱水溶解,加入太妃醬、香草精拌勻,再倒入蛋黃中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玉米粉、泡打粉,以不規則的方向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將蛋白霜分兩次和蛋黃糊翻拌均勻。
5. 入模,敲一下,用170度烤20-25分鐘,倒扣放涼。
 
  操作一切順利,就是咖啡粉溶解得很慢,因為我先將熱水和太妃醬拌勻才加咖啡粉,熱度不夠,只能等。
  麵糊入模約7分滿,烘烤時會膨脹成滿模,出爐後會縮一點。
  之前上網查怎麼判斷戚風蛋糕烤好了,有人說烤出香味後再烤10分鐘,我試過這樣蛋糕往往還沒熟。楊桃教的方法是戚風蛋糕膨脹到最高點,接著回縮一些就是烤好了。
  我這次烘烤時間調得比較久,雖然一直擔心蛋糕表面會不會焦,還是很有耐心得不讓自己提前拿出來檢查,直到我看到蛋糕稍微變矮了才拿出來用牙籤測試,真的熟了喔!趕快倒扣。
  這次又得到美美的底部,可惜脫模時不夠細心,小破相。
  202.jpg

  正面就沒這麼好看。
  203.jpg

  我嚐一點蛋糕屑,發現不是很甜,蛋糕很香但是沒什麼焦糖味,倒是咖啡的味道比較濃。
  所以把蛋糕橫切3片,抹上薄薄的太妃醬當夾心,這樣咖啡、太妃、香草的味道都兼具了,成了十足的焦糖瑪奇朵蛋糕!
  鬆鬆軟軟,不錯吃哩!
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