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jpg 

  看到妃娟書中的百香果口味輕乳酪蛋糕趕緊來試試看,要是不抓緊百香果的產季可要等到明年啊!
  家裡從來沒有買過百香果,我只吃過百香果的飲料和夾百香果果醬的麵包,第一次買發現很便宜哩。百香果討厭的地方是跟石榴一樣,果肉包著一個籽,我只要百香果汁,所以裝入塑膠袋中擠壓,也可以用篩網。汁液比我想像中多,2-3顆就超過45克。
  擠出的果汁又酸又甜,味道十分強烈,直接喝對我而言太刺激。擠完後,妹妹剛好回來,一進門就直嚷有芭樂的味道,我後來聞聞真的挺像的。
  妃娟的輕乳酪蛋糕食譜乳酪的成份少、蛋量很高,用料很單純,跟黃金蛋糕一樣有加熱糊化麵粉的步驟,書上的食譜比網路上的好操作。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拌軟後加入百香果汁拌勻,低筋麵粉和水先拌勻,再加入加熱攪拌至感覺稍有阻力。我覺得這個步驟最難,因為我減半製作,有沒有阻力感覺不明顯。
  之前我做過的輕乳酪蛋糕都是必須將拌好的乳酪糊冷藏至冰涼濃稠,還看過另一種是乳酪糊必須保持微溫,這樣和蛋白霜混合時才不會分層。
  妃娟的書上什麼都沒說,我超怕蛋糕會分層,所以讓乳酪糊保持微溫。因為乳酪糊稀稀的一開始蛋白霜不好拌勻讓我很擔心,後來通通拌勻後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烘烤時我先用160度,因為我的烤箱不能分別調上下火的溫度,所以等蛋糕的中央都膨脹之後就必須降溫至130-140度,最後再只開上火讓蛋糕上色。總共烤了55分鐘,表面摸起來有彈性就是好了。
  這次蛋糕裂痕頗多,大概是蛋白打太發了,好一陣子沒做輕乳酪蛋糕,還不太會掌握。
  702.jpg

  出爐後我不敢把蛋糕扣出放涼,因為以前有馬上脫模蛋糕就攤了的可怕經驗(明明就烤到無沾粘了),輕乳酪蛋糕會縮,有些地方脫離模壁就縮了一塊,好醜。如果我不想脫模的話,模壁就不用塗奶油才對。
  切片後看起來有沒有縮都很美,組織很細緻,重點是沒有分層!
  703.jpg

  味道盡是百香果的香氣,吃不太出來是乳酪蛋糕。口感也偏向蛋糕,尤其表面上色的地方比較乾更像。
  就算把它當成百香果蛋糕來品嚐,也是非常美味的百香果蛋糕喔!
  下次想試試看改加牛奶的原味輕乳酪蛋糕。
  7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