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jpg 

  看到小本端出新鮮桃莓塔才知道做派可以不用模具,最近發現做塔或派還有其他作法,烘焙真是樂趣無窮呢!
  這次買的白甜桃很硬脆,擺了好幾天沒有軟化的跡象,我不喜歡硬梆梆的桃子,不過很適合拿來做需要烘烤的甜點。
  秋分之後天氣轉涼,這時就可以好好練習奶油不能融化的甜點啦!再冷下去,需要打發奶油的甜點最好都不要碰了,因為容易油水分離、失敗率大大提昇!
 
材料(7-8吋):
皮—低筋麵粉120克、糖15克、鹽1克、奶油60克、蛋25-28克
餡—白甜桃2個、糖10克(依桃子甜度斟酌)、蜂蜜5克;果醬(柑橘果醬除外)適量、原味餅乾或奶酥適量、蛋液適量、二砂糖適量
作法:
1. 先做皮。低筋麵粉、糖、鹽混合均勻,加入冷硬的奶油,用刮板將奶油切成米粒大小。若奶油開始融化可以放到冷凍庫5分鐘再繼續操作。
2. 加入蛋混合,按壓成糰,接著切一半疊起按壓,重複至麵糰可以整個拿起不會掉落,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以上。
3. 白甜桃去皮(我用削的),切片或切丁,加入糖、蜂蜜拌勻,蓋上保鮮膜醃漬20-30分鐘。
4. 醒好的麵糰桿開成0.2-0.3公分厚的圓片,中央抹上一層果醬,邊緣3公分不要抹。
5. 灑上碎餅乾,再放上瀝乾的醃漬桃子,將邊緣往內折。
6. 折起的部份刷上蛋液,灑上二砂糖,用200度烤30-35分鐘。
 
  作法很像pizza,老實說我覺得整個造型不是很好看,但是切片後卻很吸引人。
  新鮮的藍莓不好買,本來想要不要改加葡萄乾,這樣顏色比較好看,但是擔心高溫烘烤這麼久會乾硬到不行,還是放棄。
  切桃子的時候我遇到困難,因為不像櫻桃、李子切一圈後就可以分成兩半,桃子的果肉和果核黏得好緊!沒辦法我只好切丁。好想知道小本是怎麼切的!
  果醬我是用和什麼都能搭的杏桃果醬,沒注意小本說莓類果醬很搭,早知道就用草莓果醬了。
  餅乾的作用是吸收桃子的水份,所以我用吸水力強的市售手指餅乾,反正剩下最後兩根我正愁不知道怎麼辦。
  將派皮邊緣往內折時,我覺得不是很好折,不聽話又容易斷。大概是邊緣我留得太少,烘烤時小部分邊緣竟然恢復原狀攤平了,吼!
  302.jpg

  我怕甜所以沒灑二砂糖,最後吃起來真的不會很甜,因為派皮是鹹的。桃子烤過後變軟了,這個派因為用料單純,完全襯托出桃子的清新甜美。
  不過我最滿意的就是派皮了!因為這次是我做過最好的一次,又香又酥,層層分明。烘烤時我看到派皮冒泡還有點擔心(幸好沒有亂噴),沒想到成品很ok。
  303.jpg

  趁冬天再多練習幾次,我的派皮恐懼症應該就會好了喔!

2012.3.6補充:
  這次比較像小本做的模樣,真開心!不過我的藍莓烤得皺皺的,比較醜。邊緣留比較多,所以烘烤時沒攤平。
  DSCN4196  
  派皮比上次硬,應該是因為做的時候低筋麵粉不夠,我用中筋麵粉取代的關係。
  DSCN4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