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咖啡蛋糕配上布丁,一聽就覺得非常好吃!沒試過鮮奶油夾餡的蛋糕捲,因為打發鮮奶油沒有奶油霜聽話,但是布丁配奶油霜很奇怪,想吃就乖乖打發鮮奶油吧!
  食譜參考
Carol,這款咖啡戚風很特別之處是加了在來米粉。我以前只聽過加玉米粉讓蛋糕更鬆軟,沒聽過加在來米粉的蛋糕。之前做了兩次碗粿都不好吃,在來米粉就被我一直丟在冰箱冷落,這下終於可以重見天日啦!
  做這個蛋糕捲很快喔,因為布丁是買現成的,蛋糕做好,放涼時打發鮮奶油就可以取出布丁開始捲了。
 
材料(30*23公分):
咖啡戚風—蛋黃3個、沙拉油24克、牛奶30克、即溶咖啡粉1大匙、低筋麵粉42克、在來米粉18克;蛋白3個、糖60克
夾餡—動物性鮮奶油140-160克、糖14克、卡魯哇咖啡酒0.6小匙、市售雞蛋布丁1個
作法:
1. 牛奶加入咖啡粉拌勻溶解(溫熱的牛奶溶解比較快,所以用奶粉沖泡比較方便)。
2. 蛋黃打散,慢慢加入沙拉油和牛奶咖啡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和在來米粉,以不規則的方式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中性發泡,分兩次和咖啡蛋黃糊輕快拌勻。
5.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抹平,敲一下,用170度烤12-15分鐘。
6. 震一下,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撕開四邊烤紙散熱,表面覆蓋另一張烘焙紙。
7. 鮮奶油加入糖,墊冰水打至8分發(不會流動),加入咖啡酒拌勻,冷藏備用。
8. 蛋糕撕開底部烘焙紙,表面輕劃數刀,抹上打發鮮奶油,前2/3處鋪上挖成小塊的布丁。
9. 從有布丁的一端捲起,包上烘焙紙冷藏定型。
 
  烤好的蛋糕散發咖啡混合蛋的氣味,老實說味道有點怪,不算特別好聞。
  發現我不能把蛋糕表外捲在外面,因為烘烤時蛋糕都會膨脹很高,出爐後會縮回原形,表面就會皺皺的,捲在外面很醜。不過試一下也無妨,也許皺皺的也是另一種風格,哈!
  說過沒做過鮮奶油夾餡的蛋糕捲,我用160克鮮奶油,份量比Carol 食譜寫得少,但是塗抹時還是覺得太多。不過我這個人不喜歡剩東西,管他三七二十一通通抹上去,布丁也鋪得很多。
  102.jpg

  捲出來的成品跟我想像中差異很大,本來希望布丁可以分布整個蛋糕捲,但是因為餡料太多、蛋糕不大,只捲了一圈半,餡料擠在中間,很多被擠出來,我只好邊捲邊吃。
  查了一下其他食譜,類似的蛋糕孟老師只用140克鮮奶油,下次一定要減量。鮮奶油雖然好吃,但是吃太多也是會怕的。
  加入在來米粉的蛋糕吃起來口感很不一樣,比較軟Q,很好吃哩!冷卻後的蛋糕吃起來咖啡的味道比較明顯,不像剛烤出來時那麼怪。
  這個組合很棒,可惜鮮奶油太多了,年紀大了對油脂類就會心生排斥,這款蛋糕我根本不敢拿給我妹吃,她一定會嫌嫌嫌……還是拿到公司讓不怕胖的同事吃吧,結果還挺受歡迎,原來一般人不會排斥鮮奶油,我妹後來也吃了一塊喔。
  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