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jpg 

  妃娟出書囉!本來就看好她有出書的實力,但是她的身體不好讓我不敢妄想,沒想到她和孟老師默默努力一年多寫出了《美味糕點新主張:超人氣烘焙部落格板主妃娟的fun心糕點》,我估計這本書應該可以在排行榜上好一陣子。
  我對妃娟的食譜有信心,相信都非常好吃,重點是全使用天然素材,這是很多人會自己動手做烘焙的主因。但因為由孟老師企劃主編的關係,書中的食譜時常可見孟老師的影子(我好想問分蛋海綿一定要用這麼多蛋黃嗎?)。
  還有美中不足之處是杯子蛋糕的部份,很多蛋糕體都一樣,只是表面的霜飾不同而已。我知道這一定是最好吃的蛋糕體,但我覺得應該介紹完幾款基礎蛋糕體後,再介紹可以搭配哪些霜飾做變化。不然依目前的排版,會以為有很多種蛋糕體和霜飾,發現蛋糕都一樣後感覺會不太好,有佔版面充頁數的感覺。
  書中一大特點是用米粉做的戚風蛋糕。若用網路書店預購,附贈限量的糙米粉。拿到書後發現用糙米粉的戚風只有兩個:黑芝麻和南瓜而已,若能送蓬萊米粉就有比較多變化(我太貪心了……)。怎麼買蓬萊米粉我還毫無頭緒,書中有提供資訊我要再研究一下。只是我最近做圓形戚風都不成功,大概沒機會參加活動拿獎品。
  書中很多食譜我想試試,首先做的是妃娟的成名作:黃金蛋糕!書中的配方都做過調整,黃金蛋糕連作法都調整了,首先僅融化奶油,加入麵粉拌勻後才加入溫熱的牛奶。
  試做後發現這樣做的蛋黃糊比較稀,所以蛋白霜不用打太挺,有點小彎勾狀態就行了。
  烤好的蛋糕我拿來捲芋泥。這次的芋泥餡我僅加了糖和動物性鮮奶油(份量依喜好添加,這次我用了240克芋頭、50克糖、65克鮮奶油),鮮奶油不是很多,所以偏乾不好塗抹,估計黃金蛋糕被我壓扁不少。
  捲起來有些地方裂了,這不是食譜的問題,全是我的技術問題。
  902.jpg

  這個蛋糕捲的風頭是蛋糕!細緻軟綿又有彈性,味道很香,芋泥完全淪為配角(自己亂弄的果然沒有食譜上的好吃)。
  903.jpg

  和之前的配方相比,書上的配方更軟,我覺得兩種都很好吃,可以依照夾餡的特性選擇使用哪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