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1.jpg 

  對貝禮詩香甜奶酒不陌生,有一陣子家樂福把幾瓶放在沐浴乳、洗髮精、化妝品那一區(不要問我為什麼,我怎麼可能知道),因為我妹在這一區總是逛很久,我為了等她只能無聊地盯著這幾個黑色玻璃瓶發愣。
  不過我一直沒有機會嚐嚐它的味道,因為價格約伍佰圓左右不便宜,買不下手。直到最近我在烘焙材料行看到有小瓶裝販售,我才有機會買來試試。
  一打開就覺得味道很好聞,有濃厚的奶香,沒有刺鼻的酒精味。在材料行買了這麼多種酒,還是我第一次覺得這個味道我喜歡!
  貝禮詩香甜奶酒(Baileys Irish Cream)是由鮮奶油和愛爾蘭威士忌調和而成,再加入香草和可可,酒精濃度17%,是一款許多女生都能接受且喜愛的酒。
  只是我不愛喝酒,買來主要是用來做蛋糕。手邊有兩個以這款酒為主角的乳酪蛋糕食譜,都來試試看囉!
  第一個是《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裡的愛爾蘭甜酒乳酪蛋糕。食譜上是用兩個直徑10公分的圓模,我乘上1.2被做6吋。餅乾底加倍很多,反正我愛吃。
  這款是重乳酪蛋糕,作法很簡單,通通拌勻即可。讓我比較困惑的是材料中有蘭姆葡萄乾,可是作法後來沒有提到什麼時候加進去,我就最後加入混合。
  其實我不愛葡萄乾酒味很重,所以不是用純蘭姆酒浸泡,加了一半的水。泡過的酒汁就直接喝掉,甜甜的比純蘭姆酒好喝很多,但是酒精濃度還是偏高,沒過多久就渾身發熱。
  麵糊倒入模中,表面再灑上一層杏仁粉,我沒看過這種作法,覺得很新奇。
  順利地烘烤完畢(我烤了45分鐘),取出檢查,這次乖乖包兩層鋁箔紙就完全沒浸水。冷卻過程中,蛋糕表面有點縮,所以邊緣變得頗醜。奇怪?!我還沒看過重乳酪蛋糕會縮耶。沒想到做出來的蛋糕還是很矮,因為縮了?
  602.jpg

  味道非常成人,一開始甜甜的,後來酒的苦嗆就會跑出來,因為蛋糕中加入大量奶酒,葡萄乾也滿是蘭姆酒的味道,但我覺得葡萄乾有點搶味,害奶酒的味道不明顯(雖然聞起來很濃)。杏仁粉純粹是裝飾用的,對風味沒什麼幫助。有點偏甜,乳酪糊可以減糖,不然就是減少葡萄乾。
  603.jpg
 

  接著我試了小熊的
醉愛愛爾蘭咖啡乳酪蛋糕,作法有點繁複,所以挑選時間充裕的假日從容製作。
  材料和作法我稍微改過。
 
材料(6吋活動圓模):
榛果餅底—奶油56克、糖30克、鹽少許、中筋麵粉56克、玉米粉1/2小匙、榛果粉80克
咖啡巧克力乳酪蛋糕—奶油乳酪113克、糖20克、動物性鮮奶油45克、即溶咖啡粉1小匙、可可粉1大匙、苦甜巧克力80克、蛋45克、貝禮詩奶酒3大匙
奶酒奶油香堤—動物性鮮奶油113克、糖15克、貝禮詩奶酒2小匙、吉利丁0.2片
巧克力淋醬—苦甜巧克力25克、動物性鮮奶油5克、牛奶15克
作法:
1. 榛果餅底。軟化的奶油和糖、鹽拌勻,篩入中筋麵粉、玉米粉、榛果粉按壓成糰。
2. 放入模中在底部,鋪平、壓緊、叉洞,用160度烤10-15分鐘至金黃,放涼備用。
3. 咖啡巧克力乳酪蛋糕。奶油乳酪加糖拌勻。
4. 鮮奶油加入咖啡粉隔水加熱至溶解,加入可可粉和切碎的巧克力拌融(水溫不可太高),倒入乳酪中拌勻。
5. 分次加入蛋拌勻,再加入貝禮詩奶酒拌勻。
6. 倒在餅底上,抹平,用150度烤20-30分鐘至凝固,放涼。
7. 奶酒奶油香堤。鮮奶油加糖打發,冷藏備用。
8. 貝禮詩奶酒加入泡軟的吉利丁,隔水加熱至吉利丁融化,放涼加入打發鮮奶油中拌勻,倒在完全冷卻的乳酪蛋糕上,抹平冷藏。
9. 巧克力淋醬。所有材料隔水加熱融化,淋在鮮奶油表面,冷藏一晚再脫模。
 
  這個蛋糕所費不貲。材料店的老闆看我又買貝禮詩奶酒、又買榛果粉,虧我買的都是很貴的材料。我是第一次買啦!
  榛果餅底就算叉洞了,烘烤時還是會隆起。我覺得有點厚,下次想減量。
  原食譜乳酪蛋糕中沒有加糖,我覺得會不夠甜,所以加了10%的糖。
  我提高溫度用水浴法(習慣用水浴法烤乳酪蛋糕),後來又擔心這樣餅底會不熟,用來又用150度再直接烤10分鐘,弄得很麻煩,下次還是乖乖照食譜用150度直接烤20分鐘吧。
  接著打發鮮奶油,打發的程度看自己喜歡什麼口感,我打到7分發。小熊說是慕斯,但是我看液體成分很少,應該算奶油香堤。其實不加吉利丁也沒關係,但是夏天打發的鮮奶油容易融化,還是加一下比較好。
  製作巧克力淋醬時我把所有材料放入塑膠袋中綁好,隔水加熱融化,試過覺得這個裝飾方法不好用,因為不容易注意到材料拌勻沒。我看融化好的巧克力醬太稀所以拿去冷藏,等我剪個小洞準備淋的時候又凝固地太硬了,弄得不太好看。
  604.jpg

  我比較喜歡這款乳酪蛋糕,貝禮詩奶酒雖然加得不多,卻成功提味讓人不會忽略它的存在。
  榛果餅底太厚了不酥脆,不過風味還是很好,味道很香。乳酪蛋糕相較顯得薄,巧克力的味道為主,伴隨淡淡的咖啡和奶酒香氣,口感細緻滑順,風味十分強烈,所以不建議再增量。奶酒奶油香堤則完全將貝禮詩奶酒的風味帶出來。
  一次吃小小一塊就好,因為熱量很高,吃多了也容易膩。
  6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