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之前做過一個內餡是芋泥混合奶油乳酪的蛋糕捲,一直想要再做一個純芋泥餡的蛋糕捲,蛋糕體也要夾雜芋頭顆粒。所以綜合孟老師和Carol的食譜,再做一次。
 
材料(30*23公分平盤):
芋泥—去皮芋頭300克、糖50克、奶油30克、動物性鮮奶油40克
蛋糕體—蛋黃3個、糖10克、沙拉油25克、芋頭泥60克、牛奶15克、低筋麵粉55克;蛋白3個、糖45克
作法:
1. 先做芋泥。芋頭切片蒸至筷子可以輕鬆插入的程度,趁熱壓碎,先取出60克芋頭泥備用。
2. 剩下的芋頭泥加入糖、奶油、鮮奶油拌勻成芋泥,放涼備用。
3. 做蛋糕體。蛋黃和糖10克拌勻,慢慢加入沙拉油拌勻。
4. 加入芋頭泥拌勻,低筋麵粉和牛奶分兩次一起加入拌勻。
5.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分兩次和芋泥蛋黃糊拌勻。
6.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抹平,用175度烤12-15分鐘。
7. 取出放在網架上,撕開四邊烘焙紙,表面再蓋上另一張烘焙紙放涼。
8. 撕開底部烘焙紙,翻過來在蛋糕表面輕劃數刀,抹上芋泥捲起,用紙包緊,冷藏1小時定型後再切片。
 
  發現芋泥還真不好做得好。覺得這次鮮奶油加太多、過於濕黏(我已經比孟老師加得還少了),嚐起來不會很甜,芋頭的味道不是很濃,奶味很重。芋頭味道不夠可能是芋頭不夠好、不然就是被外面加香料的芋泥慣壞了,但是奶味太重就有點討厭,也許奶油或鮮奶油的份量都應該減少。原來做出好吃的芋泥比想像中困難,我還在摸索中。
  還有注意芋泥容易壞,不要讓它太常離開冰箱。
  蛋糕方面,拌好的芋泥蛋黃糊好濃稠!所以和蛋白霜拌勻時比較費力,不過拌好的蛋糕糊就很濃稠、幾乎不流動。
  很久沒有做3個蛋的平盤蛋糕,捲蛋糕我喜歡用厚一點的蛋糕體,不然烤盤這麼小,捲出來好小一條不夠吃啦!
  芋泥份量頗多,捲起來變得好大一條。我希望蛋糕捲圓一點,不時擠壓它,這是錯誤示範……
  002.jpg

  蛋糕和芋泥都不會很甜,對我來說糖都可以再多一點。蛋糕體鬆鬆軟軟,有芋頭顆粒和淡淡的香味,可是我覺得顆粒害蛋糕花花的有點醜耶。冰冰的吃,芋泥的奶味比較淡了,因為我用飯匙壓的,所以芋頭顆粒一堆,跟市售的芋泥蛋糕很不一樣哩。
  結果這個蛋糕捲在同事間大受好評,大家都喜歡一堆芋頭顆粒和不甜膩(我妹嫌不好吃,就是不滿這兩點),有人還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芋頭蛋糕,讓我好意外!本來沒打算分完,想留一點當明天的早餐的說……
  之後的目標是找出好吃的芋泥配方!要是誰願意提供更是感激不盡啦!
  最近發現同事的嘴有漸漸被我養刁的趨勢,呃啊!

2016.1.31補充:
  想要紫色的芋泥蛋糕捲,所以我把紫地瓜加進芋泥中,蛋糕中加入較多紫地瓜約40克,芋泥餡加入20克。
  我覺得蛋糕配方的牛奶有點少,拌來有點過乾,所以我又加了一大匙牛奶,拌好的蛋糕糊是淺淺的紫色,烘烤後卻變成醜醜的藍灰色,真傷心。
  芋泥事先做好,等要捲蛋糕時才拿出來,這才發現芋泥餡冰得好硬,抹在蛋糕上覺得蛋糕都要被我壓扁了!
  捲起來也不順利,蛋糕裂開了,內餡太多,所以一大團擠在中間,切片也切得很醜,差強人意。
  幸好味道還不錯,內餡改用二砂糖,甜度就OK。我沒把芋泥過篩,所以吃得出QQ的芋頭顆粒,下次還是乖乖做純芋泥就好了。
  DSCN5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