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jpg 

  看中秋節來臨,我又想做綠豆椪慶祝。所有酥餅中,我覺得最容易最得好吃的就屬綠豆椪!自己會做之後,就會嫌外面賣的太甜,還是自己做的最好。
  407.jpg

  今年接了兩盒同事的訂單,對我而言最困擾的是買紙盒,沒有盒子怎麼交貨啊!因為同事想早點知道我能不能做給她,我就趕緊去新店的烘焙材料行看看,我早知道地點了,但是嫌有點遠一直懶得去。店家小小的、東西堆得滿滿,很像傳統雜貨店,我以前去過的烘焙材料行大多是這副模樣。
  因為我不想做得太大、也不想做太多,所以挑了應該用來裝6入蛋黃酥的紙盒,當然要附塑膠襯墊和塑膠盒蓋,這樣一盒只要10元,比想像中便宜。
  後來去士林常去的那家材料行,發現東西還沒這家多呢,以後我會常光顧這家。
  去年就想嘗試包肉燥的綠豆椪,這次當然不能放過。颱風天哪裡都不能去,正好在家裡跟綠豆椪奮戰!週六炒好綠豆沙餡,大風大雨的週日才炒肉燥、分餡、做油皮油酥、包好、烘烤。
  綠豆沙餡的食譜
去年寫過,因為味道很好就沒想過換成別種食譜。這次一次用掉一包300克綠豆仁,這樣被噴得亂七八糟的電鍋只要清一次就好,可是做這麼大量翻炒實在很累、手很痠。我炒得頗乾,聽說越乾越耐放。
  去年做的外表花花的,是因為水份不夠、油皮破了,今年就參考
Carol 的食譜,她的油皮含水量比較高(詳細食譜下一篇蓮蓉酥再寫),肉燥也是參考她的。
  因為不知道盒子可以放入多大的綠豆椪,我拿公司發的蛋黃酥回家秤過約60克,就做油皮:油酥:餡=15克:15克:30克,包好後跟蛋黃酥一樣不壓扁。自己吃的餡多一點增加到40克。
  402.jpg
  做了三種口味,純綠豆沙餡、滷肉綠豆餡、咖哩滷肉綠豆餡。純綠豆沙餡最好準備;滷肉綠豆餡我先把25克綠豆沙捏成碗型,放入8-10克肉燥,包起來時再增加綠豆沙封住肉燥,使整體重量到40克;咖哩滷肉綠豆餡我是把綠豆沙、肉燥和咖哩粉混合均勻,再取40克揉成圓球。
  結果做了15個純綠豆沙餡,其中3個自己吃增量到40克。6個滷肉綠豆餡,5個咖哩滷肉綠豆餡。準備餡料花了我快2小時,挺費功的。
  我很笨,12個送人+14個自己吃,我竟然準備了「36份」油皮和油酥!吼!多出10份油皮油酥只好先用保鮮膜包起來,隔天繼續努力。
  用無水奶油的效果比較好,但是我去材料行時店員在服務其他客人沒空理我就算了,反正用一般奶油做出的皮軟軟的搭配細緻的綠豆沙餡也挺好吃。
  水份多的油皮比較軟,雖然說油酥的軟硬度要和油皮相當,但若油酥這麼軟會跟爛泥一樣很黏手,所以我讓油酥硬一點。其中5份油酥加了2克咖哩粉包咖哩滷肉綠豆餡。
  颱風天廚房的風超大!油皮最怕乾掉,所以我隨時注意蓋著油皮的保鮮膜有沒有蓋好。
  桿捲的時候不用桿太長,因為這樣油皮會太薄容易破掉,要是油酥黏在一起層次就會出不來。
  純綠豆沙餡的灑綠豆粉(真的是綠色的粉耶)。
  403.jpg

  滷肉綠豆餡的維持白白的。
  404.jpg

  咖哩滷肉綠豆餡的灑黑芝麻,因為咖哩粉加到油酥中,所以黃色不明顯。餡的顏色很醜,咖哩風味挺濃的,口味最重。
  405.jpg

  交貨的通通是純綠豆沙餡,後來發現70克的綠豆椪也放得進盒子裡,早知道就做70克了,因為這個比例吃起來的口感較好,不過這是我的個人偏好啦,也許有人喜歡吃皮厚一點。
  406.jpg

  每個口味都很好吃!自己做的因為很快吃掉,就不用像外面賣的需要把肉炒得非常乾硬,以前我妹只吃純綠豆沙餡,但是我做的每種口味她都喜歡,還說要拿去送她同事。
  接訂單最後一個步驟是要計算定價,沒想到6個60克的綠豆椪,食譜上的材料還不到40元(我妹一直問我沒算錯嗎?我看到也傻眼),水、瓦斯、電力、人力是比較難記算的,我只能按市面售價的經驗一個算25元,所以一盒賣150元。
  本來想做中式點心常要等待,這段時間若想做其他事就必須洗手,所以我一直洗手,實在很討厭。但是想想若是做西點需要打發的蛋糕,還不是每做一個就要洗一次器具,也沒比較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