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最近想練習海綿蛋糕,所以從《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中挑了蜂蜜口味的海綿蛋糕。
  其實長崎蜂蜜蛋糕也屬海綿蛋糕,但是作法更繁複,大部分食譜都會加sp乳化劑,還要用木框烘烤,屬於高段班的蛋糕,我還不敢輕易嘗試。
 
材料:沙拉油、蜂蜜、蛋、糖、低筋麵粉、泡打粉
作法:
1. 沙拉油和蜂蜜隔水加熱拌勻,備用。
2. 蛋和糖拌勻,隔水加熱至40度,高速打發至電動打蛋器提起來會殘留明顯痕跡,再用低速攪打1分鐘。
3. 分兩次篩入粉料,用直立型打蛋器輕快拌勻。
4. 將部分麵糊加入沙拉油蜂蜜中拌勻,倒回麵糊中拌勻。
5. 入模8分滿,靜置5分鐘。用190/160度烤20分鐘(依模具調整。因為蜂蜜的關係,注意底部容易烤焦)。
 
  這款蛋糕的關鍵在於蛋的打發,只要把蛋打發好距離成功只差一步。
  這次我打發得不是很好,拌入粉料時可以聽到消泡的聲音,還好不是非常嚴重。
  我用的紙杯比較大,只能做4杯。烘烤時膨脹很高,孟老師說這款蛋糕出爐會縮。
  102.jpg

  但我沒想到會縮得這麼醜,我猜除了蛋沒打發好,用的紙杯也是因素,可是我買不到其他種,應該換一家材料行看看。
  103.jpg

  加蜂蜜的蛋糕不適合馬上吃,隔天會有回潤的效果,口感更好。但是我迫不及待想看看組織有沒有分層,還好沒有。
  104.jpg

  吃起來鬆鬆軟軟,不會很甜,充滿蜂蜜香氣。海綿蛋糕還是會偏乾,可是已經很不錯了。
  之後應該還會多做幾次,練習全蛋打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