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jpg 

  在《曾美子的黃金比例蛋糕》中看到這款有櫻桃的起司蛋糕,一直想試試看,不過有些材料我比較少用到,還缺一個18*18公分的方形模。我難得做這麼大的蛋糕,因為用3個蛋黃、2個蛋白,實在不好減量。
  後來在city super看到模子,才250元,比直徑15公分的菊花塔模(450元)便宜多了,就很高興買回家。只是烘焙道具越來越多,都快沒地方放了。
  作法很特別,很多材料需要加熱,老實說有點麻煩,不過也蠻有趣的。
 
材料:
餅乾底—消化餅乾、杏仁片、核桃、奶油
蛋糕體—奶油、低筋麵粉、牛奶、糖、奶油乳酪、起司片、蛋黃、蛋白、酒漬櫻桃、肉桂粉
作法:
1. 18*18公分方形烤模鋪上烘焙紙。
2. 先做餅乾底。消化餅、杏仁片、核桃放入塑膠袋中壓碎,倒入軟化的奶油中拌勻。倒入模中,鋪平壓緊,冷藏備用。
3. 再做蛋糕體。奶油用小火融化,篩入低筋麵粉拌勻,再開火分次加入牛奶拌勻。
4. 依序加入奶油乳酪、起司片、糖20克拌勻,熄火。
5. 稍涼(必須低於80度),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拌勻。
6. 蛋白和糖50克打至中性發泡,分兩次和乳酪糊拌勻。
7. 拌入酒漬櫻桃,入模,灑上肉桂粉。
8. 水浴法,用170度烤30-35分鐘。
 
  餅乾底原來用的是杏仁角,我最討厭杏仁角,所以改用杏仁片。杏仁片和核桃我先烤出香味才壓碎。
  奶油軟化後還要拌開我嫌麻煩,所以把奶油融化,曾美子的食譜奶油使用量向來偏多,餅乾底的材料加入拌勻後頗濕,倒入模中時覺得份量蠻少的不好鋪平,害我有再加入餅乾粉的衝動。不過我這麼懶,最後當然沒有加。
  做蛋糕體時我常常讓鍋子離開爐火,因為我看曾美子全程用刮刀,而刮刀不是這麼好攪拌,總擔心加熱過度鍋底會燒焦。後來我改成直立型打蛋器,拌起來比較輕鬆。
  食譜中的起司片是夾三明治或漢堡的那種,我用的是總統牌三明治用的切達乳酪片。加熱完畢、拌好的麵糊是濃稠的,起司片的味道很明顯,還有一股生粉味。
  我沒有買酒漬櫻桃,而是用新鮮櫻桃代替,若用酒浸泡2小時就可以得到酒漬櫻桃,可是通常女生都不愛酒味,我也樂得輕鬆少一個步驟。因為新鮮櫻桃的皮很脆,分切蛋糕時會很麻煩,所以我把櫻桃切成兩半去籽。
  我按照文字敘述將櫻桃拌入麵糊中,但從食譜的圖片看起來,櫻桃不是先拌入,而是麵糊倒入模中後才一顆顆壓入麵糊中,後者方法比較好,櫻桃的分佈比較均勻。
  烤好的蛋糕表面顏色很淺,不過內部已經不會流動,壓壓看組織很有彈性。
  802.jpg

  我不喜歡肉桂,絕對不可能因此買一罐,不過還是有點好奇加了會是什麼味道,所以去星巴克灑了一點點嚐嚐,味道自然比較有層次,但是會搶乳酪的味道。
  餅乾底充滿堅果的味道,就算薄薄一層也不會被忽略。蛋糕體嚐不出起司片的鹹味,起司片的味道也很淡、幾乎聞不出來,吃起來很鬆軟,甜度頗低。櫻桃算是主角,我也很想知道若是用酒漬櫻桃吃起來怎樣,應該會為這個蛋糕買一罐。
  8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