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1.jpg 

  去年櫃檯小姐就請我幫她的老公做生日蛋糕,因為我太囉嗦的關係沒有達成(我還是有做,請看這一篇巧克力蛋糕捲夏洛特)。今年她又提了一次,上次做了一個蛋糕給總經理還債比較有經驗了,應該沒問題。
  她老公喜歡巧克力,她喜歡栗子,所以我上網找尋栗子巧克力蛋糕的靈感,結果讓我發現一個很不錯的組合:古典巧克力蛋糕+卡士達鮮奶油混合碎栗子+栗子奶油霜
  這三種我都會做,就來自己找食譜組合起來。分兩天做,先把古典巧克力烤好,隔天再做卡士達醬和栗子奶油霜。
  902.jpg

  古典巧克力蛋糕又稱經典巧克力蛋糕,作法在
這裡,這次用70%的苦甜巧克力,糖僅加80克(減蛋黃中的糖),讓味道偏苦。不用水浴法,蛋糕會比較高且鬆軟。
  用的是比食譜還小的圓模(直徑15公分,6吋),另外裝兩小杯出來(其實是自己想吃),烘烤時間差不多,30分鐘可以檢查一下,不用烤到全熟,出爐的蛋糕表面裂出十字紋,冷卻時慢慢回縮,表面中央會凹陷。
  卡士達鮮奶油用的是妃娟的泡芙內餡配方。
 
材料:蛋1個、低筋麵粉10克、玉米粉10克、鮮奶250克、糖60克、香草豆莢醬1/4小匙、奶油15克;動物性鮮奶油75克、蘭姆酒1/4小匙
作法:
1. 蛋、低筋麵粉、玉米粉拌勻。
2. 鮮奶、糖、香草豆莢醬加熱至糖融,分次加入蛋糊中拌勻,過濾。
3. 不停攪拌,用中小火煮至濃稠、鍋底冒小泡,熄火拌入奶油,墊冷水降溫,冷藏至冰涼。
4. 鮮奶油墊冰水打至7分發,加入蘭姆酒拌勻,分兩次加入冰涼的卡士達醬中拌勻。
 
  煮好的卡士達醬不會很濃稠,因為等一下放在蛋糕上絕對不可以流下來,所以我把鮮奶油打至硬挺的9分發。
  混合打發鮮奶油的卡士達醬味道比單純的卡士達醬更好吃,所以刻意把卡士達醬做甜一點。我特地把電動打蛋器從士林帶來,這樣才能打發鮮奶油,打發蛋糕的蛋白霜也輕鬆很多。
  比較喜歡安佳的鮮奶油,總統牌的打發後很容易出水,做慕斯還無所謂,若是用來裝飾就有點困擾。
  份量很多,剩下約150克正考慮要怎麼好好利用。先擠一些在兩小杯古典巧克力上,好好吃!可能不小心就被我先偷吃光了,哈!
  903.jpg

  糖漬栗子買的還是爭鮮的天津甘栗,之前工商時報有買一送一的折價券,我逛了好幾家7-11都沒看到有賣。同事幫我問公司樓下的7-11,店員說叫了6包隔天會送來,一早我就搶了2包,中午去看剩下的2包也賣完了,有沒有這麼熱門?!
  因為栗子是直接使用,所以先用電鍋蒸過,這樣比較軟才能搭配軟綿綿的卡士達醬。一包100克,我留6顆做裝飾(如果做8吋就會留8顆,哈),其餘切小丁和卡士達鮮奶油混合,裝入塑膠袋中在古典巧克力蛋糕上擠出小山丘的形狀。
  沙巴東的無糖栗子泥只有city super有賣,天母的SOGO只有賣含糖栗子醬,我只好去復興館,但又因為自己是路痴的關係,敦化館和忠孝館都去了,空手而返,最後終於找到復興館買到手。
  栗子奶油霜的作法以前也寫過了,請參考
這一篇,這次用了200克栗子泥,整份栗子奶油霜都用光了。
  我的裝飾技巧很爛,卻也沒想到自己會敗在擠栗子奶油霜這一步。本來打算用大一點的圓孔擠花嘴以擠出水滴的形式將卡士達醬蓋住,沒想到擠好的樣子好醜!
  我受不了,將栗子奶油霜刮下來,用非常小的圓孔擠花嘴擠線條,走傳統栗子蛋糕的裝飾路線。坦白說我很不喜歡這個造型,可是我又想不出更好的,傳統路線至少比較不會有人說話。
  我希望每條栗子奶油霜都是直的,但不知是施力不當、還是擠花嘴不聽話,有些擠出來就是Q得像泡麵,唉呦!弄了很久,最後的樣子也不是多好看。
  其實我很討厭用小圓孔的擠花嘴,因為孔真的很小很難洗乾淨,只能用熱水燙過去掉油脂,再用肥皂水沖一沖,還是有蒙布朗專用的多個小圓孔擠花嘴比較好。
  中央用之前大圓孔的擠花嘴擠出6個圓形,放上栗子,灑上可可粉就完成了!本來想灑糖粉,但手邊的不是防潮糖粉,一下子就會看不見,所以改灑可可粉。有試著插入幾片愛心形的白巧克力,還是不好看而作罷。做得這麼不好看覺得很不好意思,栗子奶油霜還很容易碰到盒子,嗚嗚(本來還不想拍照的)。
  904.jpg

  最近公車很爆,我刻意早一點出門還是沒位子坐,結果超早到公司。
  蛋糕不知道吃起來如何?三個部分分開吃都蠻好吃的,希望合起來也很不錯。
  這個蛋糕我算起來賣400元絕不吃虧,不過櫃檯小姐給我500元又不讓我找錢,幫朋友做蛋糕的壞處是她們都怕我吃虧(總經理除外,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