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jpg 

  最近做圓形的戚風蛋糕真是讓我抓狂,很久沒有成功過了!不是底部凹陷,就是表面會縮,害我只敢烤平盤的戚風。因為作法步驟都跟以前一樣,強烈懷疑是烤箱的問題,可是我就是搞不定烤箱啊!
  有人說底部會凹是因為烤箱底火太強,所以我墊了一張鋁箔紙試試看,結果還是烤出凹陷的蛋糕,唉。
  402.jpg

  被戚風蛋糕氣到,所以改做很不拿手的海綿蛋糕,之前做過麵粉總是拌不勻,這比消泡的問題還討厭,後來知道可以用打蛋器,只要全蛋打得夠發,不會消泡多少。
  參考
Carol 的食譜,她的配方麵粉比較少,應該會比較鬆軟。
  製作過程挺順利,倒扣放涼時底部稍微凹了,跟之前做水蒸蛋糕時一樣,這不太正常吧?!
  403.jpg

  若是看正面還蠻不錯的,能有這種成績我已經很高興了。
  404.jpg

  海綿蛋糕的組織和戚風蛋糕不一樣,比較細緻。
  405.jpg

  不過我很討厭底部邊緣都要鋪紙,圓模實在不好裁,但海綿蛋糕的食譜都說要取出放涼,看來以後想做海綿蛋糕還是要努力鋪紙吧。
  海綿蛋糕比較乾不好入口,我就把這個和失敗的戚風蛋糕撕成小塊,按照Flowerbee的新書《超簡單‧淇淇的甜蜜烘焙廚房》做成巧克力球。書中叫松露巧克力我總覺得這個名字會讓人誤會,想像一下請別人吃松露巧克力,她一咬開發現裡面不是巧克力而是蛋糕,我怎麼想都覺得會被打、被說騙人……
  這種組合並不特別我很久以前就看過,在我買的第一本食譜:王志雄、游純雄的《西點蛋糕DIY》,不過那個食譜是加入打發鮮奶油和核桃,我懶得打發鮮奶油一直沒有嘗試。
  Flowerbee是加了一點牛奶、巧克力豆和葡萄乾,揉成糰再分成小球。她的這本書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標示份量,讓人搞不清楚一球究竟多大、或是可以做多大的蛋糕。
  我本來打算做一球15克,比較好一口塞入。可是碎蛋糕非常不好揉成糰,我只好做大一點成18克,這樣就不用揉太多球。
  把揉好的蛋糕球裹上一層巧克力也是很麻煩的步驟,我本來用牙籤,但是蛋糕球不夠結實,一球崩壞後我只好改用叉子和湯匙弄,還越弄越醜。
  406.jpg

  因為我不想再沾可可粉,所以裹的是苦甜巧克力(Flowerbee還有灑上杏仁角,我當然不灑),吃起來巧克力的風味還是很濃郁,裡面被捏緊的蛋糕吃起來也不會太硬。
  好不容易做完我已經精疲力盡,本來還想做一個慕斯也不想做了。這個玩意兒比松露巧克力麻煩多了,我寧願做松露巧克力。要是哪天我應誰的要求再做,表示我對那個人愛很大!
  這個巧克力蛋糕球在同事間頗受好評,有心人可以做給自己的情人慶祝七夕喔。
  407.jpg

 
補充:我在《用點心做點心》的網頁找到類似的
巧克力蛋糕雪球,作法看起來比較容易耶!若沒空去書店買Flowerbee的新書,看網頁應該也可以製作出不錯的成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