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jpg 

  不是很喜歡買翻譯的食譜,因為有些翻譯的用語讓我摸不著頭緒,實用性不高。但是有些甜點設計得非常精緻,讓我甘願收藏,植本愉利子的《幸福甜蜜的蛋糕點心DIY》對我就是這樣一本書,她為每個月份設計出的蛋糕點心都非常美麗。
  裡面有幾款我能夠試試,曾經想過哪個甜點會是我第一個試做的對象,最近答案出爐了,是芒果塔!最近芒果變便宜了,也發現自己已經不排斥芒果,可以多吃幾個。
 
材料(6吋菊花塔模):
塔皮—奶油30克、糖粉15克、椰漿粉1小匙、蛋黃1/2個、低筋麵粉60克
內餡麵糊—蛋1個、糖25克、杏仁粉15克、開心果粉20克、罐頭鳳梨片20克(切成泥)、動物性鮮奶油35cc
芒果鮮奶油—芒果泥50克、椰漿粉1小匙、吉利丁2克、動物性鮮奶油75cc、糖10克、君度橙酒1/2小匙
裝飾—芒果1個(切丁)、奇異果、果膠適量
作法:
1. 先做塔皮。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椰漿粉拌勻,再加入蛋黃拌勻。
2. 篩入低筋麵粉按壓成糰,用保鮮膜包起冷藏4小時。
3. 桿開成比模具稍大的圓,入模壓緊,去掉多餘的邊皮。
4. 做內餡麵糊。蛋加入糖攪拌1分鐘,依序加入杏仁粉、開心果粉、鳳梨泥和鮮奶油拌勻。
5. 倒入塔皮中,用170度烤25-30分鐘,放涼取出冷藏。
6. 做芒果鮮奶油。芒果泥用小火加熱,加入椰漿粉攪拌溶解,熄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墊冰水降溫至冰涼。
7. 鮮奶油加糖打至6分發,加入芒果泥,繼續打至9分發。
8. 將芒果鮮奶油倒在烤好的塔上,抹成小山狀(會流動要冷藏)。
9. 在芒果鮮奶油上綴滿芒果丁、些許切片奇異果,塗上果膠即可。
 
  我沒有開心果粉只有開心果,想到爸爸的咖啡豆研磨機可以利用,剛好材料行的杏仁粉賣完,所以買了杏仁片回來一併打成粉。一打才發現開心果所含的油脂頗高,打出來的粉會結塊。杏仁粉就不太會。
  不過我錯把杏仁粉加到塔皮麵糰裡,製作時還在奇怪怎麼無法成糰?才赫然發現自己搞烏龍,只好將錯就錯多加了半顆蛋黃才行。
  因為研磨機已經清理乾淨,內餡麵糊裡的杏仁粉我只好自己用刀子切碎,顆粒就沒辦法像用打的那樣細。
  接下來塔的製作都很順利,第一次用菊花型塔模,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塔模都蠻矮的,高度不到3公分。
  502.jpg

  接下來的芒果鮮奶油又出狀況!加入芒果泥之後,鮮奶油怎麼打都打不硬,我只好丟冷藏。可是我能做的時間不夠,匆促進行到下一個步驟,芒果鮮奶油別提根本無法抹成小山狀(吉利丁真是凝固得超慢),流來流去,一放上芒果丁更是溢出來,害我根本不敢放太多芒果丁,只多放幾片罐頭鳳梨稍微點綴一下(懶得準備奇異果),結果做出一個醜不啦嘰的芒果塔(不拍照啦)。
  我沒空等它凝固(時間真是超趕的),直接分切準備帶走。嚐一口,流來流去的芒果鮮奶油口感不佳,我妹直說噁心。還好我媽一直安慰我還不錯啊,才打消我想直接扔垃圾桶的衝動。
  帶走後好好冷藏到第二天,芒果鮮奶油凝固,整個塔吃起來就變好吃了,更妙的是每個部分單獨吃都不好吃,塔皮不夠酥、內餡單調平庸、芒果鮮奶油膩口、芒果丁不甜,合在一起咀嚼卻非常出色!芒果香濃郁又清爽,還是我媽有眼光。
  503.jpg

  切開來的顏色也很漂亮,綠色的內餡十分讓人驚豔!不知情的人應該會以為是抹茶口味吧。
  下次我會留充足的時間好好和芒果鮮奶油奮鬥,我覺得這個是整個芒果塔的靈魂,千萬不可捨棄改用卡士達醬或鮮奶油,相信會做得更好囉!

2015.6.14補充:
  夏季來臨,芒果盛產,我又想起之前做失敗的芒果塔,決定再挑戰一次。
  以為要是表面放滿芒果會不好分切,所以我決定做成3個比較小的塔,按每個小塔150cc的容量計算,我準備1.6倍的塔皮,改用將奶油和麵粉一起搓成粉末狀的方式製作,這樣做出的塔皮比較不吸水。
  夏天塔皮麵糰好軟,放進去常常折到,我沒有處理好,脫模才發現,好醜啊!
  塔皮先盲烤10分鐘,結果稍稍縮小,有些地方又膨脹,所以只能填入原食譜份量的內餡。
  沒買到去殼的開心果,只好自己剝殼,開心果外層還有一層皮,去皮非常困難,剝得手都痛了,所以隨便剝,這次打出來的開心果粉不夠綠,不過味道不減啦。
  DSCN4969
  上次失敗的芒果鮮奶油,改用慕斯的做法,鮮奶油先打好,剩下材料拌勻後再和鮮奶油混合,這時還稀稀的,裝入擠花袋中冷藏2小時以上至凝固,再擠成小丘狀,放在芒果、鳳梨和奇異果。
  DSCN4978
  這次好看多啦!味道也很好,要是塔皮弄得更服貼些就更完美了!
  DSCN4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