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jpg 

  買了很多堅果,目前手邊有核桃、胡桃、腰果、開心果、杏仁片、夏威夷豆,就想來做義式脆餅。
  首先做的是《孟老師的下午茶》裡的食譜,很不成功。烤出來的成品不太上色、還硬梆梆,義式脆餅本來就硬,但它硬得不好吃,可能跟我沒有加小蘇打有關。
 
  接著試試看《西點大百科》裡的(
食譜在這),我以前都是做這個。許久沒做,只記得麵糰很濕黏,結果一做才慢慢回憶起來。
  一開始很乾,粉很難拌入,必須用手,結果越拌越濕黏,麵糰會將手沾粘得很可怕。一定要用防沾的烤盤紙烘烤,模具抹油的效果依然不是很好。
  不過這款很好吃,加入蛋黃所以味道很香。我這次切太厚,可以再切薄一點。其實可以直接吃,沒有想像中硬。我特地買一杯咖啡來搭配,好好吃!
  702.jpg
 

  因為想消耗腰果來試試看
Carol 的食譜,做的是加入杏仁粉的可可口味。
  覺得麵糰蠻不好攪拌,應該讓粉料和蛋白霜交替加入比較好。
  製作過程中發生一件蠢事,拿去烘烤時我才赫然發現腰果還在桌上,我忘記加腰果啦!!完全辜負當初為什麼會做這個餅乾,囧!
  麵糰放在烤盤上應該堆高一點,因為烘烤時會攤平許多。
  因為這個食譜的水份較多,第二次需要烘烤好久,我沒什麼耐心,頻頻調高溫度。
  吃起來鬆鬆脆脆,實在不太像義式脆餅,適合牙齒不好的人吃。不夠甜,下次我會多加一點糖。
  703.jpg

  之後我又試做 Carol 的
胡桃脆餅,把胡桃改成腰果,這次我記得加腰果啦!
  麵糰蠻濕黏的,但是我懶得多加粉。一大塊拿去烤中央不容易熟,不好切開,也可能是我做太厚,不然應該把中央多烤幾分鐘再切。
  口感較像餅乾,不會很硬,一咬下覺得蛋的味道很濃,我還蠻喜歡的。不知一個個揉圓做成圓形餅乾是不是同樣好吃?等我試過後再來報告。
  704.jpg
 
  最後我又做了君之的
咖啡義式脆餅,這款比較像一般餅乾的配方。
 
材料:即溶咖啡粉4克、熱水1小匙、堅果70克(我用腰果)、奶油80克、糖120克、蛋黃1個、蛋40克、低筋麵粉200克、泡打粉1小匙
作法:
1. 咖啡粉用熱水泡開放涼,堅果稍切,備用。
2. 奶油加糖打至泛白鬆發,分次加入蛋黃、蛋、咖啡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稍拌,加入堅果拌勻。
4. 整成長方形,放在鋪著烘焙紙的烤盤上,用160度烤35分鐘,取出。
5. 稍涼,切片1公分厚(約25片),用135度烤30分鐘。
 
  做的時候我看錯用了一顆蛋,結果麵糰很濕黏、不好整形。
  烘烤時因為泡打粉的威力,讓麵糰變得很大,切出的每片都很大。不過很好切割,中央都切得很順利、不會沾粘刀子。
  味道自然很好囉!很酥鬆,容易掉屑。我妹說很好吃,但一吃就知道不健康,哈。
  705.jpg
 

試過這麼多配方後的心得是:
1. 義式脆餅加了蛋切開容易碎,但是口感較好,不會硬梆梆。可以不加油,但是不能不加蛋,若是加蛋黃味道香、口感也很棒。
2. 泡打粉或小蘇打最好要加,否則會偏硬,不然就要選奶油打發或蛋白打發的食譜。
3. 第一次最好就烤至全熟,不然切開會沾粘刀子且容易變形。
  讓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