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jpg 

  去年做輕乳酪蛋糕成功了,不過我對輕乳酪蛋糕還是有一點懼怕,開花、沉澱的惡夢還是時常纏繞著我,所以遲遲不敢再做第二次。上星期拿到一顆香吉士,想到這個輕乳酪蛋糕的食譜,終於鼓起勇氣。
  食譜來自
巫婆,她建議用台灣柳丁,香吉士比較大顆,不要擠太多汁出來。依照上次擠檸檬汁的經驗,不到2大匙吧,其實我還是比較希望有精確的份量出來。
 
材料:奶油乳酪250克、糖10克、柳橙皮屑1/2顆、柳橙汁1/2顆、蛋黃2個、動物性鮮奶油15克、玉米粉15克、融化奶油15克;蛋白2個、糖40克
作法:
1. 6吋圓模底部鋪一張烘焙紙,四周抹上奶油,備用。
2.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拌軟,加入糖10克、柳橙皮屑拌勻。
3. 分次加入柳橙汁、蛋黃、鮮奶油拌勻。
4. 篩入玉米粉、加入融化奶油拌勻(若乳酪糊有乳酪顆粒要過濾),放入冰箱冷藏。
5.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40克,打成中性發泡(拉起來呈彎勾狀)。
6. 取出冰涼的乳酪糊,將蛋白霜分2次加入拌勻。
7. 倒入模中,水浴法,用140度烤50-60分鐘,最後幾分鐘可以調高溫度讓蛋糕表面上色。
 
  製作時戰戰兢兢,生怕惡夢重演。乳酪糊很濃稠,不過我還是決定冰過,以免失敗就欲哭無淚了。
  為了避免裂開必須用低溫烘烤,所以烤50分鐘蛋糕表面依然是白的,調高溫度就上色很快。我覺得後來調高溫度比較好,因為差不多熟了,較無開花的危險。
  出爐後原本圓鼓鼓的表面變平了,照理說成功的輕乳酪蛋糕不應該消下去才對,害我很不安,不知成功沒?
  602.jpg

  輕乳酪蛋糕的模子一定要抹油,除了好脫模,也是避免烘烤時膨脹太多裂開。不過這次脫模時邊緣有點破損,下次想將四周都用烘焙紙圍起來。
  冷藏後切開來看,內部組織均質,算是成功了吧?!
  603.jpg

  輕乳酪的食譜很多,這個食譜所用的奶油乳酪成分頗高(一般6吋只用100-125克奶油乳酪),不過吃起來依然是輕乳酪蛋糕的口感,咬下去會有輕微的「嘶」一聲。淡淡的柳橙香感覺很清爽,甜度不高不用再減糖了。
  我妹說吃起來跟外面賣的一樣。所以輕乳酪蛋糕算是很極端的蛋糕吧,成功了就像外面賣的,失敗了就幾乎不能吃。哈!
  為了練習輕乳酪蛋糕,我還會多嘗試幾種配方。
 
p.s. 後來想想這款的乳酪成分這麼高,應該算中乳酪蛋糕,就把標題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