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偏愛栗子,囤了一些栗子醬,做過栗子奶油蛋糕、栗子慕斯,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後來在大陸網站找到栗子乳酪蛋糕的食譜,覺得好特別喔!完全沒吃過的口味,一定要來試試看啦。
 
材料:消化餅乾60克、融化奶油20克;奶油乳酪250克、糖25克、含糖栗子醬125ml、蛋1.5個(約75克)、動物性鮮奶油63ml、香草精1/4小匙、蘭姆酒1小匙
作法:
1. 消化餅乾裝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壓碎,倒入融化奶油中拌勻,倒入6吋模中壓緊備用。
2.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拌軟,加入糖、栗子醬拌勻。
3. 分次加入蛋、鮮奶油、香草精和蘭姆酒拌勻。
4. 倒在餅乾底上,水浴法,用180度烤40分鐘。放涼冷藏後再脫模。
 
  餅乾底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餅乾(或不想吃的餅乾,哈),我這次一半用孔雀餅乾取代。
  做好的乳酪糊頗濃稠,跟戚風蛋糕的麵糊差不多。我想應該也可以用栗子泥來做(反正我也搞不清楚大陸人說的「栗子茸」是栗子醬還是栗子泥),不過麵糊就會更稠了。如果用無糖栗子醬,糖的份量要加倍。
  本來想切一些栗子加進去,因為時間不夠而作罷。
  這次我沒有冷藏一晚,只冰2小時就脫模分切,不然早上弄時間很趕,上班可能遲到。我也會因為早上開過火,一整天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關,害我媽需要跑一趟幫我查看(這是我最常做的蠢事,不過實際上我都關火了)。
  可能快速降溫的關係(我把蛋糕模泡在冷水中),蛋糕中間出現大裂縫,也可能那邊有大氣泡的關係。很醜,晚上光線也不足就不拍照了。冰不夠久蛋糕組織不夠穩定,不好切很沾粘,害我切得有大有小。
  本來想弄個栗子奶油霜擠在上面,但是太懶又已經很晚了,就直接將栗子醬抹在表面,再放上栗子,也蠻好看的。
  002.jpg

  這款蛋糕恢復室溫會太軟、一碰就變形,一定要冰冰的吃。吃起來很不錯耶,淡淡的栗子香不會遮掩乳酪的味道。重點是口感很棒!入口即化。
  我向來喜歡略帶酸味的乳酪蛋糕,總要加優格或檸檬汁,不過這一款吃多卻不會膩喔!下次要擠上栗子奶油霜,相信會更「栗子」一點,以免辜負栗子控的期待啊。

 
* 2010/7/17補充:
  因為幫同事做生日蛋糕,剩下很多無糖栗子泥,我用來做這款乳酪蛋糕,糖自然要加倍。一般栗子醬都會加香草精,所以這次我把香草豆莢醬的份量加多一點。做出來的麵糊十分濃稠,入模後要自己抹平。
  第一次用分離式烤模做乳酪蛋糕,包了兩層鋁箔紙,但是我的技術很菜,烤好後去掉鋁箔紙時,發現浸水了。脫模時心裡七上八下,還好烤模密合得不錯,蛋糕看不出浸水的樣子。
  用分離式烤模脫模真的很方便,邊緣也十分漂亮,只是有些小洞是怎麼回事?可能烘烤前沒把氣泡敲出來。
  剩下約110克的栗子泥拿來做栗子奶油霜在表面裝飾,表面通通擠過一遍後還有剩就繼續擠,所以變成這副怪模樣。我還擔心栗子奶油霜會和乳酪蛋糕分家,擠之前先把乳酪蛋糕表面用叉子刮花。
  701.jpg
  這次的栗子風味當然濃多了!要是我有多的糖漬栗子,真想切丁加到乳酪糊中。
  雖說這個栗子奶油霜是以無油無糖的栗子泥為主,但是摸起來還是很油,擠花袋每次都要洗兩次才乾淨,這個蛋糕的熱量應該很驚人啊!
  7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