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jpg 

  之前說過我想做一個關於草莓慕斯的實驗,看看用純草莓、草莓+蛋黃、草莓+乳酪,這三種配方做出來的慕斯味道有什麼差別?
  我先問過Carol,她回答:「慕斯餡如果沒有加入蛋黃或蛋白霜,感吃起來比較結實類似奶酪,有加蛋黃或蛋白霜吃起來口感比較輕,加乳酪應該味道更濃郁。」
  如今我要來做實驗啦,把冷凍草莓用光光,再冰下去不好。
 
純草莓慕斯
材料:草莓115克、糖15克、吉利丁1.5片、蜂蜜25克、動物性鮮奶油75克(6分發)
作法:
1. 草莓打成泥,加入糖用小火煮至沸騰(可用微波爐加熱),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溶解。
2. 稍涼加入蜂蜜拌勻,墊冰水降溫至濃稠,拌入打發的鮮奶油。
 
草莓芭芭露慕斯
草莓90克、牛奶25克、椰奶50克(可用等量牛奶取代)、糖10-20克、蛋黃1個、吉利丁1.5片、蜂蜜10克、動物性鮮奶油50克(6分發)
作法:
1. 牛奶和椰奶加糖,用小火煮至糖融,慢慢拌入蛋黃中,繼續用小火煮至微微黏稠(80度)。
2. 加入打成泥的草莓再煮1分鐘,關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融。
3. 墊冰水降溫至濃稠,拌入蜂蜜和打發鮮奶油。
 
草莓乳酪慕斯
材料:奶油乳酪70克、糖35克、牛奶1大匙、檸檬汁2小匙、草莓50克、吉利丁1.5片、動物性鮮奶油80克(6分發)
作法:
1.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軟化,依序加入糖30克、牛奶、檸檬汁拌勻。
2. 草莓打成泥,加入糖5克用小火煮至沸騰(可用微波爐加熱),關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融,加入乳酪糊中拌勻。
3. 墊冰水降溫至濃稠,加入打發鮮奶油拌勻。
 
  擔心光吃慕斯容易膩,我還是烤了原味戚風蛋糕搭配,可可戚風也很好吃,但是擔心會影響草莓慕斯的味道。
  烤了兩盤蛋糕,第二盤做好準備烘烤時赫然發現我之前把爐火全關了,所以沒有預熱,但是蛋糕又不能等,只好直接丟進去烤,一下子就烤熟了,因為蛋糕發不太起來,吃起來較硬,唉。
  用10.5*10.5公分的方形慕斯模,每個都做小小的。只是我只有一個這種尺寸的慕斯模,一種凝固好、脫模才能做下一種,很耗時,還好作法都不難。
  為了區別三種慕斯,我在表面弄點花樣。草莓醬裝飾的是草莓乳酪慕斯,大理石花樣的是純草莓慕斯,什麼都沒有的是草莓芭芭露慕斯。
  602.jpg

  從顏色上來看,草莓乳酪慕斯最漂亮,草莓芭芭露的顏色很相近,可是因為蛋黃的關係顯得有些暗沉。純草莓慕斯的顏色最深,不夠粉嫩。只是相片調過顏色後,純草莓慕慕斯變得最漂亮了。
  吃起來我竟然不覺得有太大的差別!我妹說都是蛋糕的味道,應該在底部墊一片蛋糕就好。
  不過仔細品嚐還是吃得出差別,草莓乳酪慕斯的奶味較重,口感比較結實,草莓芭芭露和純草莓慕斯的口感和味道都差不多(因為我沒有把蛋黃打發),但純草莓慕斯的味道比較單薄。這些差異只有一點點,因此可以依手邊的材料選擇配方。
  如果要我挑的話,我最喜歡草莓乳酪慕斯,以後都做這種草莓慕斯囉。
  6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