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jpg 

  頻繁做蛋糕後,覺得以水果為素材的甜點非常有趣,我開始和各種水果做好朋友,這次要來挑戰多年不吃的芒果。小學的時候,自從外婆買了一箱芒果給我們家,我和妹妹吃到怕,再也不吃芒果了。加上芒果不是好水果,我的皮膚不好,本來就不能多吃。
  我比較喜歡愛文,今年的芒果因為去年颱風的關係價格並不便宜(現在好像變便宜了),不過我想要的時候願付價格通常都蠻高的,月底結帳時才知道痛。
  事隔十多年嚐一口,味道比我想像中清淡,真不知是我的記憶不可靠、還是因為去年雨下多了?
 
材料(14.5*14.5公分方形慕斯模):
芒果慕斯—動物性鮮奶油100克、糖10克;牛奶40克、椰漿50克(椰漿粉10克+熱水40克)、糖30克、蛋黃1個、吉利丁2.75片、芒果泥175克、芒果丁100克
芒果果凍—芒果泥100克、糖13克、檸檬汁2小匙、吉利丁1片、君度橙酒2小匙
作法:
1. 芒果慕斯。鮮奶油加糖10克打至6分發,冷藏備用。
2. 牛奶和椰漿加糖煮至糖融,慢慢分次加入蛋黃中拌勻,續加熱至80度,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攪拌融化。
3. 過濾,拌入芒果泥,墊冰水降溫至濃稠。
4. 加入鮮奶油、芒果丁(也可以不先混入,慕斯入模時直接平均灑上)拌勻,即可入模。
5. 芒果果凍。芒果泥加入糖和檸檬汁,加熱至快沸騰,熄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至融化,墊冰水降溫,加入君度橙酒拌勻,即可倒在凝固的慕斯上,繼續冷藏至凝固。
 
  為了把剩下的栗子泥用完,我做了杏仁蛋糕夾栗子奶油霜,因為栗子泥不是很多,這個蛋糕味道很淡、不十分出色,我就把蛋糕切一切,來做芒果慕斯的圍邊。
  302.jpg

  303.jpg

  為了其他芒果的甜點買了一包椰漿粉,想說芒果應該跟椰奶挺搭的。所以除了在慕斯裡加入椰奶,做蛋糕時也加入取代牛奶,不過都吃不太出來。
  做出的成品跟我預計的完全不一樣!因為中層的蛋糕比底層大,慕斯又不夠濃稠,所以中層蛋糕就浮起來了,怎麼壓都不聽話。結果底層的慕斯太厚,上層的薄到常被忽視,一半的芒果丁浮在表面,在果凍裡看得見。
  304.jpg

  下次做有圍邊的慕斯蛋糕就知道了,中層蛋糕要比底層小、慕斯還要再降溫讓它更濃稠些。
  305.jpg

  不過味道很不錯,很清爽,也完全將芒果的香甜發揮出來。芒果算是非常柔軟的水果,所以這次慕斯沒有一堆果粒,因為我可以用篩網過篩,才發現芒果的纖維其實頗多,切開的慕斯都可以看到一絲一絲跑出來,還是有果汁機比較好啊。
  只是本來單吃沒什麼味道的栗子杏仁蛋糕,配上這個慕斯栗子的味道卻很明顯,同事說吃起來變成木瓜的味道。以後要做這種圍邊還是夾芒果果醬(應該有這種東西吧)還是芒果奶油霜比較搭。
  306.jpg

 
 
  因為覺得很好吃,隔了兩個星期回士林做給爸媽吃。這次慕斯完全按照
Carol 的作法(上面本來就是改編她的食譜而成),將蛋黃打發。
  以前沒有試過沙巴雍(sabayon)的作法,不知道口感如何。操作後覺得比芭芭露(bavarois)還容易,因為芭芭露常不小心會把蛋黃煮熟(有溫度計後就不會了,但是深深覺得溫度計不好用),做沙巴雍的前提是要有電動打蛋器。
  中間夾的戚風蛋糕還是烤得很糟,模具沒有抹油底部還是內凹,以前都不會啊,難道是我倒扣前震一下的關係?!還要找時間多做幾次抓出原因。
  士林有果汁機,芒果泥一下就打好了,但是前置作業還是很耗時,因為我都把皮和芒果心上的果肉全部刮下來。
  這次不做圍邊了,僅在表面的果凍層放一些芒果丁做裝飾,我刻意買大顆的芒果回來,裝飾不成問題,這個造型我比較滿意。
  307.jpg

  因為蛋黃打發,慕斯的組織看起來有些粗糙、很多小氣泡,吃起來很輕盈、拋拋的,我也很喜歡。
  可惜我下午有約,這個蛋糕做得很趕,才冰兩個半小時就脫模,還好沒有垮下來,但是切片就不太好看了,果凍層不夠硬,一切芒果丁會掉下來。
  308.jpg

  我也沒辦法把這個好吃的蛋糕帶走,媽媽嚷兩個老人家會吃不完,我說快去請哪個親戚朋友來我們家作客啊!剛好姨媽下午來拿東西,一下子三塊就沒了,解決我媽的困擾。
  我以後夏天必做這款慕斯蛋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