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1.jpg 、702.jpg

  在新店一直不敢嘗試做圓形模的戚風蛋糕,都只敢做成平盤蛋糕,因為沒有專門打發蛋白的打蛋器。做圓模戚風,蛋白的打發非常重要,打不好蛋糕就會失敗。
  這次鼓起勇氣來做,選的是flowerbee的食譜,我是看書做,她的
部落格也有食譜,兩者配方有些微不同。
  先煮草莓糖醬,煮好的糖醬顏色很漂亮,草莓吃起來QQ的,真有趣。
  703.jpg 

  蛋糕作法有點麻煩,奶油乳酪、核桃、草莓都要處理,乳酪蛋黃糊拌好後開始打蛋白。我把蛋白打到小彎勾狀態,拌入乳酪蛋黃糊中時覺得有點稀,蛋白其實可以再多打幾下。
  因為用活動模,裝好麵糊我沒有震一下,擔心麵糊露出來、還有草莓核桃通通沉到底下。
  烘烤時覺得有點怪,因為我用2/3的材料做6吋,烤20分鐘後檢查,牙籤上依然還有沾粘。我又烤10分鐘,取出倒扣放涼,原本膨脹高高的漸漸消成平面。
  脫模後發現,上層有很多大孔洞,不知道是不是烤前沒有震的關係?真沮喪。
  就算加了草莓糖醬,蛋糕的顏色依然是黃的,不會像fowerbee部落格那樣偏粉紅色,那若不是修片就是加了草莓粉才有的效果。書上的蛋糕就是黃色的。
  704.jpg

  味道普通,乳酪或草莓的味道都不明顯,反倒是有一種說不出、不吸引人的味道(後來發現加了奶油乳酪的戚風蛋糕都有這種味道,囧)。口感還不錯,夠鬆軟,甜度適中,吃得出核桃的顆粒很有趣,草莓切太小較無存在感。
  我還要繼續練習圓形的戚風蛋糕!
 
  隔兩天我又鼓起勇氣再做一個含有奶油乳酪的蛋糕,食譜來自
Carol,只是我用0.6倍的材料用6吋圓模來做。
  可可口味的戚風比較容易消泡,所以打蛋白霜時戰戰兢兢,有加入檸檬汁幫助打發,比預計還要快打發好,不過蛋白看起來不是很有光澤感,不知是加檸檬汁還是糖比較少的關係。
  這次的蛋白霜比較挺,麵糊拌好沒有消泡,這次入模後記得震一下。我用170度烤22分鐘,蛋糕膨脹頗高。倒扣冷卻後脫模,沒想到蛋糕上層依然還有大孔洞,就是蛋糕凸起的地方,到底是什麼問題啊?!
  不管了,我不想單吃戚風蛋糕,把蛋糕橫切成三片,用冰箱裡的材料弄了一個草莓優格奶油霜來搭配。
 
材料:奶油80克、糖粉15克、草莓糖醬(含草莓6個)30克、原味優格50克
作法: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拌勻,分次加入草莓糖醬和優格,攪打至均勻鬆發。
 
  做好的奶油霜是漂亮的粉紅色,酸酸甜甜,味道很香,看了心情就很好,和巧克力蛋糕也很搭。
  蛋糕表面我用融化的白巧克力裝飾(不想吃起來太硬,加了一點鮮奶油一起融),本來想畫幾道線條就好,只是我準備的白巧克力有點多,最後通通倒下去亂抹一通,變得好醜,我真沒有裝飾的天份……切了一點開心果仁灑在上面,有好看一點嗎?
  705.jpg

  味道還不錯,每片蛋糕若刷上酒糖液會更好,可以用櫻桃白蘭地和草莓的奶油霜搭配。只是奶油霜的黏性不好,吃蛋糕時要小心分層的問題。
  7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