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爸喜歡磅蛋糕,還記得我認識的第一條磅蛋糕,是他從家樂福買回來的水果磅蛋糕。我也很喜歡磅蛋糕紮實的口感,可是我非常討厭裡面的紅綠黃果乾,覺得味道很可怕,每次吃都要千辛萬苦挑出來,後來乾脆不吃水果口味的磅蛋糕了。反正想吃可以自己做,可以盡放些自己喜歡的果乾。
  做過幾次磅蛋糕,都是用糖油拌合法,後來才知道磅蛋糕也可以用粉油拌合法。粉油拌合法做出來的磅蛋糕體積比較小,但是組織更細膩,我一直想嘗試看看。
  想做的甜點太多,這次終於想到它是因為蔓越莓乾快到期啦。家裡快到期的東西不少,因為快到期所以店家俗俗賣,都是貪小便宜的下場。
  食譜來自
巫婆,用的是中筋麵粉。作法很麻煩,什麼東西都要一匙一匙加入拌勻,最好用電動打蛋器來做。
 
材料:奶油100克、中筋麵粉100克、糖70-100克、蛋100克(約2個)、果乾100克(我用了蔓越莓乾、葡萄乾和核桃)
作法:
1. 果乾切碎燙過,泡入蘭姆酒中一星期。核桃用150度烤出香味(6-8分鐘),切碎備用。
2. 奶油打發呈絨毛狀,一匙一匙加入過篩的中筋麵粉,一匙拌勻後再加入下一匙,直到所有麵粉加完拌勻。
3. 糖也一匙一匙加入拌勻。
4. 蛋打散,也一匙一匙加入拌勻。
5. 果乾瀝乾和核桃輕輕拌入,將麵糊倒入鋪上烘焙紙的模中,用180度烤50分鐘。
6. 提起烘焙紙取出蛋糕在網架上散熱,微溫時用保鮮膜包起,在室溫靜置兩三天,之後冷藏,一星期後食用。
 
  我擔心果乾泡一星期酒味會太重,所以只泡一小時,還不是泡純的蘭姆酒,我只加一大匙,再加可以淹過果乾的水。
  材料方面我先秤蛋,結果有120克(因為其他點心有剩,我用不只兩個),其他材料跟著加倍,都乘上1.2,不過糖僅用八成。
  這次用的是發酵奶油,沒想到烘焙材料也有人開團合購。最近奶油漲價很多,快跟發酵奶油差不多價格了(也許是因為發酵奶油還有庫存的關係),所以我就合購發酵奶油,聽說這種奶油比較健康,風味也比較好。聞起來有淡淡的優格香,比安佳的奶油容易軟化。
  說到軟化,每次用奶油時我都沒耐心也沒有空等奶油軟化,冬天的時候常常怎麼等都不夠軟,這時我就會拿出我的祕密武器:吹風機,把所需要並已切小塊的奶油用熱風吹一下,用打蛋器拌一拌看看軟化程度,不夠軟再吹一下,還有一些奶油顆粒時就可以收起吹風機開始加糖攪拌,這時很快就能打發,千萬不要把奶油都吹融了。
  入模時我看麵糊裝得下就通通裝進去,沒有另外裝一小杯。烘烤時嘗到苦果,烤了一小時都沒熟。
  我看表面上色了,所以後面20分鐘都蓋鋁箔紙,可是看這樣似乎很難熟就不蓋了,結果真的烤好了,但有些地方就有點過深,以後還是另外裝一小杯出來吧。
  成功的磅蛋糕,烘烤時中央表面會裂開,我都取巧,烤10-15分鐘時先取出輕劃一刀。不過我看烤好的蛋糕膨脹頗高,不劃應該也可以順利裂開,下次來試試看。
  002.jpg

  作法不難,就是麻煩點。我手邊沒有電動打蛋器,所以只能自己用手打,結果右手好痠,晚上洗澡覺得右手有點無力,趕緊泡熱水慰勞它。還是用電動打蛋器比較好,因為我烤出來的蛋糕表面有點小斑點,表示製作過程中糖沒有全部融化,唉,我已經盡力了。
  一星期後懷著不安又期待的心情切開,哇,切面很漂亮耶!組織十分緊密細緻。因為裝模的時候曾用力震幾下希望麵糊中間不要有空隙,害我很擔心果乾會被我摔沉到底部,幸好沒有,分布得很均勻。
  003.jpg

  水果磅蛋糕是乙級烘焙證照考試項目,果乾的分佈是評分標準之一,若太多沉澱在底部就算失敗了,所以很多配方會加高筋麵粉,甚至全用高筋麵粉來做,老實說我不喜歡高筋麵粉做的口感。而這個用中筋麵粉做的磅蛋糕,是我吃過口感最為細緻的,我很喜歡。
  不過下次不想加核桃,因為要放置一星期再食用,核桃都不酥了,雖然我妹這個核桃控覺得還是很好吃。也想把果乾用酒泡一星期,不然吃起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相信下次會做得更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