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之前做過君之的蔓越莓餅乾,我妹很喜歡,沒想到他又推出加入焦糖漿的焦香蔓越莓餅乾,自然也要試試啦,我要努力練習煮焦糖!
 
材料:焦糖漿—糖100克、冷水15克、熱水75克;
奶油80克、糖粉15克、鹽少許、蛋10克、焦糖漿65克、蔓越莓乾35克(切小)、低筋麵粉100克
作法:
1. 先熬焦糖漿。將糖放入鍋中加入冷水,用小火將糖煮融,過程中不要攪拌,只能搖動鍋子使顏色均勻。等糖液呈現棕色,加入熱水(小心飛濺)迅速攪拌均勻,放涼取出65克,加入蔓越莓乾浸泡備用。
2. 奶油加入糖粉和鹽,拌勻不用打發。
3. 加入蛋拌勻,再分次加入焦糖液拌勻。
4. 篩入低筋麵粉稍拌,加入蔓越莓乾拌勻。
5. 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分鐘,整形成長條狀,用保鮮膜或烘焙紙包好,冷凍至硬。
6. 切成0.4公分厚,放入烤盤中留較大間隔,用190度烤10分鐘,邊緣微黃。

  202.jpg

  煮焦糖漿準備多一點材料,因為熱水加下去會蒸發一些,再說糖多一點比較好煮。煮多焦看個人喜好,越深越苦,太淺香氣不足,多練習才能掌握。
  我到現在還是煮不好,熱水加下去有部分糖會黏鍋底,真麻煩。
  煮好的焦糖漿冷卻後是稍微濃稠的液體,因為水份多,不會凝固。
  加入焦糖漿的麵糊變成棕色,有一股牛奶糖的味道。糖焦化後甜度會降低,真的怕甜就不要加糖粉吧。
  因為液體頗多,所以麵糰很濕軟,要先冷藏後才好整形,冷凍至硬才好切片,不然一下就沾粘了。
  本來不懂為為什麼一片要切這麼薄,烘烤後才知道因為餅乾會擴散,切越厚擴散得越大,所以沒辦法切薄的人就要留較大的間距,也要烘烤較久。
  若將奶油減少至60克較能維持原來的形狀,但就必須犧牲酥鬆性。
  203.jpg

  這款餅乾因為液體多,所以口感沒辦法太酥脆。因為我聞不太出來焦糖的味道,隔天做了原味的蔓越莓乾餅乾做比較,沒想到還是聞不太出差別,我妹說有差啦,加焦糖的比較香(原來我的嗅覺被鼻子過敏摧殘呈這樣了……)。
  做原味時,因為偷懶沒有將蔓越莓泡過(水、牛奶、柳橙汁或蘭姆酒……只要液體都可以),結果蔓越莓吃起來好硬,果然不能偷懶啊!結果我吃原味,她吃焦糖味。
  很好,蔓越莓乾趕在快過期前被我快速消耗、快見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