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1.jpg 

  很喜歡吃芋泥蛋糕,上次做的芋泥嫌太乾,轉而做芋泥酥去了,不過我希望有一天能嘗試芋泥口味的蛋糕捲。
  做蛋糕捲最怕捲的時候蛋糕裂開,所以只要知道柔軟又彈性好的蛋糕體都會躍躍欲試,這次在
巫婆的部落格看到她做的草莓蛋糕捲,所用的燙麵蛋糕體竟然可以摺被子那樣疊起來不會斷裂,怎麼可能不心動!
  跟妃娟的黃金蛋糕不同的是,只用奶油燙麵粉,而且液體部分也較多。
  按照烤盤尺寸我應該用0.55倍的份量,但是這樣不好計算,我又不想把蛋糕做太薄,所以用了0.75倍的份量,稍微減糖。
 
材料:奶油45克、低筋麵粉45克、玉米粉11克、蛋37克、蛋黃3個、牛奶45克(溫熱);蛋白3個、糖75克、檸檬汁1/2小匙
作法:
1. 奶油煮滾,快速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玉米粉拌勻。
2. 依序加入蛋、蛋黃、溫熱的牛奶拌勻,並且讓麵糊保持溫熱狀態。
3. 蛋白分次加糖打至濕性發泡,加入檸檬汁打至有光澤(中性發泡),分兩次盡快和蛋黃糊拌勻。
4.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用180度烤15-20分鐘。
芋泥餡:芋頭300克、糖50克、奶油20克、奶油乳酪抹醬60克
芋頭切薄片蒸軟,趁熱加入糖和奶油壓拌成泥狀,稍涼加入奶油乳酪抹醬拌勻,放涼備用。
 
  上次做妃娟的黃金蛋糕,覺得蛋糕有點結實,懷疑麵粉被我用打蛋器攪出筋了,所以這次蛋黃糊都是用刮刀操作。
  這款是我做過最奇怪的戚風,因為液體好多,蛋黃糊好稀!
  把蛋和蛋黃都加進去後,我就覺得麵糊的稠度夠了,但還是按照食譜把牛奶加進去。
  巫婆說蛋黃糊若沒有保持熱度,蛋白霜很容易消泡,所以我把裝蛋黃糊的容器放在熱水中,等蛋白霜打好,表面有點結皮,攪拌一下就好了。
  加入蛋白的糖很多,應該是1:1,我不想吃這麼甜所以稍減糖。沒想到這麼多糖打出的蛋白霜很結實耶,是我在新店打過最好的蛋白霜。這次也加了檸檬汁,因為買的罐裝濃縮原汁開封了,它有一股人工的味道我不喜歡,所以以檸檬汁為主角的點心不能用,就用來打蛋白吧。
  蛋黃糊很稀跟蛋白霜很不好拌,幸好蛋白霜打得好,沒有消泡,蛋黃糊保持熱度也有關係吧。
  因為麵糊稀所以要烤比較久,請依照自己烤箱的脾氣調整。
  烤好的蛋糕真的很柔軟有彈性,捲好都沒有裂開。口感跟黃金蛋糕不一樣,跟一般戚風比較像,但是柔軟很多。
  802.jpg

  芋泥我是隨便做的,學喜歡奶油乳酪的
小熊在芋泥裡加奶油乳酪抹醬,甜度自行調整,我先加40克覺得不夠甜,後來直接抓起糖用灑的,其實不清楚自己加了多少。
  上星期合購了香帥的芋泥蛋糕捲,還是覺得他的芋泥好好吃。自己做的沒有他的香濃,可能沒加鮮奶油的關係吧,通常熱量越高的食物越好吃,我用的乳酪抹醬還是低脂的呢,不過這樣已經很不錯了,才吃完又想再吃……
  以後想吃就自己做,不然等別人開香帥的團不知要等多久呢。
  8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