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jpg 

  我向來對貴森森的水果有好感,去年對烘焙熱衷起來時草莓季剛過,實在扼腕!夢幻的草莓可是甜點的最佳主角呢,所以今年一定要好好運用。
  買草莓的時候,老闆娘跟我說若不洗可以擺很久,讓我想起有些店家為了美觀草莓根本不洗的傳聞,所以想吃草莓甜點還是自己做比較安心喔。
  我很喜歡吃塔和派,所以第一個做的是法式草莓塔,由餅乾甜塔皮、杏仁奶油餡、卡士達醬、新鮮草莓和淋醬組成。步驟頗多,所以我利用週末來做。
 
材料(7吋):
餅乾甜塔皮—奶油68克、糖粉40克、蛋22克、香草精少許、杏仁粉18克、低筋麵粉113克
杏仁奶油餡—奶油35克、糖粉65克、蛋1個、杏仁粉65克、低筋麵粉7克、蘭姆酒1小匙
卡士達醬—鮮奶120克、糖12克、蛋30克、低筋面粉6克、玉米粉6克、奶油9克、蘭姆酒1小匙
草莓淋醬—草莓75克、糖30克、檸檬汁1.5小匙、吉利丁0.75片
作法:
1. 先做塔皮。奶油拌軟後加入糖粉拌勻,不用打發。
2. 分次加入蛋和香草精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和杏仁粉,切拌按壓成糰,整成圓形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
4. 桿開成比模具稍大的圓,放入已抹油灑粉的模具中,貼緊,去掉邊緣多餘的塔皮,用叉子叉洞,備用。
5. 杏仁奶油餡。奶油拌軟後加入糖粉拌勻,分次加入蛋和蘭姆酒拌勻。
6. 篩入低筋麵粉和杏仁粉,拌勻,裝入擠花袋,以螺旋的方式由內而外填入塔皮中。
7. 用180度放下層烤20-30分鐘,稍涼後脫模放涼。
8. 煮卡士達醬。蛋和過篩的低筋麵粉、玉米粉拌勻。
9. 鮮奶加入糖,稍微加熱至糖溶化,慢慢加入蛋糊中,邊加入邊攪拌,過濾。
10. 整鍋用小火加入至濃稠、鍋底冒泡,加入奶油拌至融化,隔水降溫,加入蘭姆酒拌勻。
11. 冷卻後,裝入擠花袋中以螺旋的方式擠在杏仁餡上。
12. 從外側排上切對半的草莓(額外,約中型20顆),排列方式第二圈反方向,第一圈和第三圈同方向,以此類推。
13. 煮草莓淋醬。75克草莓切碎成泥(越細越好),加入糖和檸檬汁,用小火煮4分鐘。
14. 稍涼,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至融化,隔水降溫冷卻,淋在草莓塔的草莓上,冷藏2小時。
 
  總覺得我的塔模似乎比一般人的高(4公分),往往需要比別人還多的材料,所以份量要依照個人塔模調整喔。
  這款塔皮很軟,桿開時最好灑點麵粉防沾。
  做好塔皮後,因為我希望能夠酥脆點,所以先蓋鋁箔紙,壓重物拿去空燒。發現這樣很不好,因為鋁箔紙會在塔皮上留下壓痕,造成塔皮厚薄不均。以後空燒都不想壓重物,反正隆起時拖出來用湯匙壓一壓就行了。
  製作杏仁奶油餡時考慮到還要一層卡士達醬,我本來只準備0.7倍的份量,沒想到填入塔皮後覺得份量太少,趕緊準備材料把份量補足,倒入塔皮時還記得要攪拌一下(杏仁餡和卡士達醬頗濃稠,一般都是藉助擠花嘴填入,但是我很懶,都是直接倒入再用刮刀抹平)。
  烘烤後,我之前不知道看誰說要趁熱脫模,一倒(我的不是活動模)邊緣碎了不少(烤過餅乾的人就知道,太熱時塔皮不夠堅硬),也讓我發現底部沒什麼上色(因為之前空燒壓的重物會吸熱,害底部不容易烤熟)。趕緊丟回烤箱,蓋鋁箔紙開下火再烘10分鐘。
  原食譜是塔皮和杏仁餡一起烘烤,我自作主張空燒,反而把塔皮弄得亂七八糟,以後不敢亂來啦。
  這次的卡士達醬不甜又很濃稠,不適合填泡芙。草莓淋醬很甜,兩者搭配剛剛好。
  一般的草莓塔都是用整顆草莓,尾端朝上擺滿整個塔,也是從外側開始排喔。我沒用整顆草莓,除了我嫌草莓還太貴之外,我妹不愛草莓因為嫌酸,切一半淋上草莓淋醬她比較能接受。
  做淋醬的草莓切細一點,淋在草莓上才不會一堆顆粒、比較好看。不過煮好的草莓淋醬顏色非常豔紅,本來切開來紅白分明的草莓就變得紅通通的,沒有綠色點綴有點刺眼,可惜我沒有開心果或薄荷葉。
  402.jpg

  儘管製作過程狀況連連、手忙腳亂,成品依然相當不錯,沒有讓我失望。
  整個塔由下至上,口感越來越柔軟,很有層次,也很協調,我覺得比
橘村屋好吃喔。
  烤成深棕色的塔皮,雖然我一直有快燒焦的疑慮,但是確實酥脆多了。我很喜歡杏仁奶油餡,像蛋糕般柔軟又有堅果的香氣,所以絕對不會省。新鮮的草莓若無卡士達醬的搭配多了一分奶蛋的香氣,和杏仁餡就會有點違和感。
  403.jpg

  草莓的滋味在水果中不算最好的,但是它的香氣最迷人,吃完唇上仍殘留著香甜的氣味,讓我忍不住想再吃一塊。
  不想這麼累的人可以先把塔皮和杏仁餡做好,第二天再烘烤組合。
  若省略杏仁奶油餡,烤好的塔皮要先塗上一層融化的巧克力再填入卡士達醬,這樣塔皮才不會被浸濕。
  若不想做草莓淋醬,可以將20克草莓果醬加點水稀釋,用刷子刷在草莓上即可。用整顆草莓的人也可以直接灑糖粉在草莓上就好,這種裝飾方式很有冬天的感覺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