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jpg 、302.jpg

  最後一顆庫存的檸檬,終於做了我念茲在茲的檸檬乳酪蛋糕,但是只用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不知道做什麼實在很傷腦筋。
  查過很多食譜,最多只需要1大匙檸檬汁,可是半顆檸檬的汁液可不只1大匙啊!
  後來想到Carol 曾做過
檸檬蜂蜜戚風蛋糕,這款蛋糕用了很多檸檬汁正符合我的需求。
  沒有蜂蜜就用金砂糖取代,懶得多準備一個蛋白,Carol 也有提供蛋黃蛋白個數相等的配方喔。
  手邊的圓模我只有6吋,嫌太小,所以做平盤蛋糕順便來練習捲蛋糕。
 
檸檬戚風蛋糕(23*30cm)
材料:蛋黃3個、沙拉油24克、新鮮檸檬汁24克、金砂糖12克、低筋麵粉40克、玉米粉15克;蛋白3個、細砂糖36克;果醬適量
作法:
1. 檸檬汁先和金砂糖混合。
2. 蛋黃打散,慢慢加入沙拉油,邊加入邊攪拌,再加入檸檬汁液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和玉米粉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細砂糖打成中性發泡,分兩次和蛋黃糊輕快拌勻。
5.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敲一下,用170度烤12-15分鐘,無沾粘即可取出。
6. 敲一下,倒扣至另一張烘焙紙上,撕開四邊烤紙散熱。
7. 冷卻後撕去底部烤紙,翻過來輕劃數刀,抹上果醬捲起,用烤紙包起冷藏2小時定型。
 
303.jpg 
  因為金砂糖的顆粒較粗,我怕不好溶解,所以先和檸檬汁混合。
  最近烤平盤蛋糕時,蛋糕總會有一角鼓起來,出爐自然會消,但就是覺得好奇怪!反正有熟我就不管了。
  這次抹草莓果醬,因為蛋糕是酸的,用甜味來平衡。果醬很甜,抹薄薄一層就好了。
  捲蛋糕的步驟我懶得寫太細,懂的人自然會懂,哈。其實我還不是很會,每次要捲時還是很挫。只知道動手時就不要猶豫了,就算裂開也要處變不驚。
  怕酸的人可以把一半的檸檬汁換成水,我是覺得一點也不會很酸啊,但是我妹只要有一點酸就哇哇叫,怪我沒有酸覺。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還不錯啦。
 
 
  後來我想起之前做的紅豆沙還在冷凍庫,退冰後拌點鮮奶油也來捲蛋糕。奇怪的是,很多人賣芋泥捲,豆沙捲倒是很少看到。
  這次再度嘗試妃娟的黃金蛋糕,這款蛋糕水份多用一般圓模不好烤,做平盤蛋糕容易烤熟得多。
 
黃金蛋糕捲(23*30cm)
材料:鮮奶36克、奶油45克、低筋麵粉50克、蛋黃3個、蛋30克、蘭姆酒2小匙;蛋白3個、糖60克;紅豆沙適量
作法:
1. 鮮奶和奶油煮至65度熄火,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
2. 依序加入蛋黃、蛋和蘭姆酒拌勻。
3.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發,分兩次和蛋黃糊拌勻。
4.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抹平,敲一下,用180度烤15分鐘。
 
  304.jpg

  一開始的作法還真像泡芙,麵粉加入後燙熟成糰狀,再慢慢加入蛋液和酒變成糊狀。
  冷凍過的豆沙會稍微脫水,加上這次我又炒得比較乾,所以加了動物性鮮奶油,份量不是很多,因為豆沙還是不好在蛋糕上抹開。
  本來以為內餡比較厚,蛋糕捲的時候就不容易裂開,結果還是裂開一道,應該是蛋糕沒烤好吧。連底部都上色了,難道是烘焙過度?!
  不過還是很好吃,連續做兩個蛋糕捲,明顯比較出來黃金蛋糕真的比一般的戚風蛋糕好吃很多。一般的戚風雖然鬆軟,但跟柔軟又有彈性的黃金蛋糕比就較無口感。可能跟現在比較冷也有關,用奶油做的黃金蛋糕稍微紮實一點,顏色也比較黃。我很喜歡蛋糕中淡淡的蘭姆酒香。
  305.jpg

  自製的豆沙也不錯吃,不會太甜,可以明顯看到紅豆顆粒。
  若檸檬戚風要改做黃金戚風的作法,拿檸檬汁和奶油一起加熱總覺得有點怪怪,應該不會起什麼反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