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DSCN4572-s   

  這個長得很像蛋黃酥的傢伙其實是和菓子。
  除了裡面那顆栗子,我把flowerbee的食譜改的面目全非,出自《花香果香做點心》,她的部落格有新書試閱:
桂花甜栗和風利久饅頭
  外皮我改加細砂糖呈現淡黃色。
  白豆沙改成紅豆沙,因為我做了一堆紅豆沙。自然沒加桂花蜜,除了和紅豆沙不搭,老實說我覺得花香吃起來很可怕,那是用來聞的!
  我不想做成栗子造型(都被我亂改成這樣了),所以揉成圓,刷上蛋液。全蛋的效果不好,烘烤後仍是白慘慘的,但是我懶得再準備一顆蛋,還要把蛋黃分出來哩。下場就是造型不夠好看。
  102.jpg

  不提這些,這個栗子饅頭的熱量比蛋黃酥低很多,不用麻麻煩煩的準備油皮油酥、並且花功桿來包去,只要準備少少的15克融化奶油,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就可以包了。
  我連桿麵棍都省了,直接用手把麵糰捏平,捏得厚薄不均、不成圓形都沒關係,只要能把餡包起來就行了(我的標準是不是太低……)。
  這次的豆沙炒得比較乾,沒想到也不好包,真難拿捏。
  栗子若換成麻糬或煮熟的湯圓就變成書中另一個甜點「櫻花紅豆麻糬燒果子」,外皮的作法不太一樣,需要煉乳,不過口感相信差不多。
  這種外皮剛烤好是酥脆的,放兩天會變軟,一般都是吃軟的,有一種溫潤的口感。但是我做的怎麼都沒什麼變軟,不知道是我想讓它上色烤太久、還是豆沙餡太乾?這樣吃起來就會乾乾的。
  103.jpg

  坦白說,照flowerbee的食譜會比我自己亂搞來得好吃,我只是看自己剩什麼材料來試做。
  一般栗子饅頭都是配白豆沙,因為白豆沙沒有什麼特殊味道,看我之前做那麼多種栗子蛋糕就知道,栗子本身的味道非常清淡,其他種豆沙都會搶味把栗子變成配角。
  只是白豆沙要去材料行買,我還沒看過哪裡有賣白鳳豆。

2012.3.31補充:
  發現自己蠻愛澱粉類的食材,像是芋頭、栗子,番薯、南瓜、馬鈴薯也挺喜歡的,乾脆買了信太康代《番薯‧南瓜‧栗子午茶小點心》。
  最想做的當然是栗子點心,屬栗子豆沙包最吸引我,跟我上次做的一樣,由和式饅頭外皮+紅豆沙+栗子組成,但我這次想做內餡盡是栗子的饅頭。
  乖乖買了煉乳做外皮,剛做好的外皮很軟,冷藏後比較好操作,不過還是有點黏手。
  栗子餡是用甘栗做的,因為不想再開一包,所以份量偏少,害成品皮厚餡少,一眼就看出我偷工減料,皮跟餡20克:20克+一顆栗子比較理想。
  DSCN4572  
 
栗子餡
材料:甘栗150克、融化奶油20克、動物性鮮奶油30克、糖20克
做法:甘栗用細篩網篩成粉末,加入融化奶油、鮮奶油及糖拌勻,冷藏至冰涼。
 
  烘烤時烤太久外皮會裂,所以兩段式烘烤比較保險,先用175度烤8分鐘,取出放涼至不燙手,再繼續烤5分鐘至上色。
  表面我刷的是蛋汁,按食譜加了一點味霖,這樣比較容易上色,味道也很和風。
  因為栗子餡我調得蠻軟的,外皮也很軟,所以烘烤時可以看到外皮往下堆積,像墨西哥麵包那樣,然後因為含小蘇打的關係,外皮會慢慢膨脹,最後變成小山丘的形狀,跟我預計得不一樣,不過這樣比較不會誤認為蛋黃酥。
  隔天外皮慢慢變軟,比較可口,雖然加了蠻多糖,吃起來卻不會太甜。
  味道是我心目中的栗子饅頭,可惜栗子餡真的太少,外皮很容易就搶了栗子的味道。
  DSCN4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