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jpg 

  同事來我家做她最喜歡的巧克力豆餅乾,我還讓她做了巧克力口味的小蛋糕,挑來挑去,還是選了最簡單又很好吃的一款(食譜在這)。
  502.jpg

  這次還是用半杯鮮奶和半杯鮮奶油,味道比較好。裡面加入大波露巧克力碎塊,做成雙倍巧克力杯子蛋糕!
  剩下約100克的鮮奶我翻閱《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拿來做成拿鐵蛋糕。
  這款奶油蛋糕的液體很多,咖啡牛奶加下去後,奶油根本沒辦法完全吸收,攪拌時會濺出來,所以我稍微拌一下就加入粉料了。
  買到大一點的紙模,但是我怎麼看都像附近麵包店用來做麵包的。
  503.jpg

  烤好後試吃,很不甜,咖啡的香氣之下有股麵粉味,為什麼、為什麼?我選最薄的那個來吃耶,不可能沒烤透。好像液體加很多的奶油蛋糕容易有這個問題。
  504.jpg

  隔天再吃情況比較好,沒有麵粉味了,奶油蛋糕果然不適合當天吃,但也不覺得多美味。我對這種寬扁的模型也不太滿意,蛋糕的厚度應該也會影響口感,太薄容易乾。
  隔天把上面的那款巧克力蛋糕改成拿鐵口味,材料減半試試看。
 
材料:低筋麵粉1/2杯、杏仁粉1/8杯、泡打粉1/4小匙、金砂糖1/4杯、鹽少許;沙拉油1/4杯、濃咖啡1/4杯、濃牛奶1/4杯、蛋1/2個、香草精少許
作法相同,粉料過篩和其他乾性材料混合,加入已經混合好的濕性材料拌勻,即可入模,用165度烘烤20-25分鐘。
 
  最初我試想把可可粉換成玉米粉,但想到咖啡口味的蛋糕跟核果挺搭的,所以換成杏仁粉,不過量材料時我忘記減半了,準備了1/4杯杏仁粉。
  烤好的蛋糕從外觀明顯就能看出杏仁粉的顆粒。
  505.jpg

  這款蛋糕比較濕潤鬆軟,因為使用沙拉油,奶味沒那麼重,但是多了一份核果的香氣。
  不過我總覺得哪裡不夠完美,也許是我不偏愛咖啡口味的蛋糕吧,如果加入我很喜歡的碎核桃,或許我會覺得好吃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