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59-s.jpg 

  拿到書,第一個要做的當然是上次帶回來一堆點心中,我最喜歡的「杏香蘋果大理石蛋糕」!
  新店沒有奶油蛋糕模,我本來想做成杯子蛋糕,但是後來在大創買到了,所以就能做長條蛋糕囉。
  其實這個蛋糕蠻花功的,要先磨蘋果煮焦糖蘋果醬(當初就想這款蛋糕的蘋果吃起來怎麼這麼柔軟?原來是磨成泥啊),我還買了新鮮的檸檬,做蛋糕前要先擠汁。
  材料就不寫出來了,這次我難得有拍步驟圖喔。
  先做焦糖蘋果醬。磨好的蘋果泥加入玉米粉拌勻。
  IMG_5220.JPG
>
  糖加2小匙的水煮成焦糖(這次還是煮得不太好,下次想把火開大一點,不然只有中間焦),加入蘋果泥煮至濃稠狀,放涼備用。
  煮好的焦糖蘋果醬。看起來跟蘋果泥沒啥兩樣,因為蘋果會氧化,顏色變得跟焦糖色一樣。
  IMG_5221.JPG

  接著做蛋糕。先剪好烘焙紙鋪在模中。這是我第一次鋪紙,跟奶油蛋糕真的不熟啊……看flowerbee在書中的示範很輕鬆就弄好了。
  IMG_5225.JPG

  軟化的奶油拌開後,分次加入糖粉和鹽打發。
  IMG_5227.JPG

  打成泛白鬆發的奶油霜。
  IMG_5230.JPG

  分次加入蛋拌勻。像我偷懶一次加入一顆蛋是錯誤示範,因為會油水分離。
  IMG_5232.JPG

  篩入一半的低筋麵粉、杏仁粉和泡打粉,稍拌,加入牛奶拌勻後,再加入剩餘的粉料和檸檬汁。
  IMG_5233.JPG

  加入2/3焦糖蘋果醬,拌2下成大理石花紋狀。
  IMG_5236.JPG

  將麵糊倒入模中,表面再放上剩下的蘋果醬。因為食譜沒說清楚要怎麼放,我就看照片放成這樣。flowerbee還有灑杏仁條,我不喜歡就省了。
  IMG_5239.JPG
  用180度烤40-45分鐘,無沾粘即可。
 
  我的蛋糕模比較小,其實裝7、8分滿就好,但是我貪心通通裝進去,變成9分滿,所以烘烤時心驚膽戰,擔心蛋糕會膨脹到麵糊溢流,還好沒有。
  不過膨脹得有點奇怪,我猜跟表面的蘋果醬有關。烘烤後蛋糕一膨脹,蘋果醬通通掉進麵糊中看不到了,蛋糕中央也因此膨脹不起來,變得很平整。
  IMG_5243.JPG

  上色差不多後就要蓋鋁箔紙,不然會烤焦。烤好後將烘焙紙撕開來,發現四周都沒有上色耶,看得見焦糖蘋果醬的紋路。
  IMG_5259.JPG 

  微溫的時候我就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冰箱隔天再吃。
  切開來可以看到呈現大理石花紋的蘋果醬。
  IMG_5262.JPG

  吃的時候要等恢復室溫,這款口感香甜的奶油蛋糕,因為蘋果醬所以蛋糕蠻濕潤的、也較清爽,還吃得到杏仁粉的顆粒。
  不過我覺得還是flowerbee做的比較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