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上次做好的芋泥特地留一點起來,想做芋泥雪花糕。
  芋泥很容易壞,所以丟進冷凍庫。星期五跟網友吃飯,不好帶著芋泥跟我逛大街,本來以為要延到下星期做,沒想到媽媽竟然願意特地跑來幫我拿掛號,就請她順便把芋泥帶回去。
  現在很討厭掛號!郵局上班時我也在上班,我下班時它早下班,根本沒時間去拿,根本是歧視需要工作的人嘛!!
  這個芋泥雪花糕
之前提過,若做的軟綿綿就是芋頭奶凍。食譜來自思微
 
材料:動物性鮮奶油156克、牛奶156克;蒟篛果凍粉2.5克、糖37-65克、芋泥125克;牛奶78克、玉米粉47克、奶粉12克
作法:
1. 鮮奶油和牛奶156克煮沸,果凍粉和糖先拌勻後加入,沸騰後熄火,加入芋泥混合。
2. 牛奶78克、玉米粉和奶粉拌勻後,慢慢將1加入,邊加入邊攪拌。
3. 整鍋拿到爐子上,用小火繼續加熱一邊攪拌至濃稠狀、嚐起來無生粉味(最好能鍋底冒泡),熄火。
4. 儘快倒入模中,抹平,表面覆蓋一張保鮮膜,放涼後冷藏至冰涼。
 
  作法我改了芋泥加入的順序,我按照思微的食譜,發現這樣容易燒焦,因為芋泥富含的澱粉容易沈澱,需要不停攪拌。加上材料都是冷藏保存,加熱的時間頗長,燒焦的機率就變高了。所以我讓芋泥加熱一次就好,反正是熟的。
  最終加熱我弄了很久,根據以前的經驗,變濃稠之後鍋底很快就會冒泡,但是這次怎麼都沒有泡出現!我看整鍋已經變得十分濃稠,熄火嚐一下,沒有生粉味就倒入模中。
  所以整鍋變濃稠之後再煮一下,嚐一點沒有生粉味後就可以入模,不要管有沒有冒泡了,有冒當然最好。不知道什麼是生粉味的人可以在加熱前嚐一點了解一下。
  上次就想把奶凍當做蛋糕夾層應該也不錯,所以我把煮好的芋泥雪花糕倒入6吋慕斯模中,慕斯模底部墊烘焙紙。想到表面結皮的問題,我看家裡的保鮮膜可以耐熱140度就放心地撕下緊貼雪花糕的表面。
  002.jpg
  接著再烤一個香草戚風蛋糕,我用3個蛋烤了7吋,切片後再用慕斯模切成6吋。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因為蛋糕本來就會縮,我自己多此一舉。
  最近戚風蛋糕老是做得不好,脫模後發現底部竟然內凹!其實我在用牙籤測試蛋糕熟了沒就察覺這次的蛋糕比較緊實,不像以前那像軟綿綿。奇怪,這次蛋白明明就有打發好!
  我最近還是暫時不要做戚風蛋糕了。有時候做失敗會有慣性,以前上高爾夫球時就是這樣,明明知道姿勢錯誤卻改不過來,還造成運動傷害,課程結束後就不碰了,等自己手感忘光光再重頭學起。
  蛋糕切成兩片,抹上打發鮮奶油,夾上芋泥雪花糕。
  這次鮮奶油也打得不好,我找不到之前丟冷凍庫的水瓶(我媽始終讓冷凍庫處於爆掉狀態),打了很久還不是很發就覺得不妙,要我媽把那瓶水找出來後也不太能挽回底部稍微油水分離的現象,還好不用擠花。這次我終於把鮮奶油用光了!
  造型很簡單,因為芋泥味道清淡,我想不出什麼跟它搭配在外表做花樣。
  003.jpg

  我太心急,剛組合好就切片,下場當然是蛋糕亂跑,下次記得要冷藏2小時定型。
  6吋的芋泥雪花糕很厚重,高度足足2公分(第一次做,我根本抓不準會有多高)。蛋糕相較之下好矮小(底部內凹變得很矮,下層本來就切得比較薄,大概又被重重的雪花糕壓得更扁),不過味道還是很好,不夠鬆軟沒關係,因為芋泥雪花糕我煮太久、水份蒸發太多,也不夠軟綿。兩者配起來正好!
  004.jpg

  芋泥雪花糕很香,完全沒有自製芋泥香氣不足的問題,比芋頭酥討喜許多。奇怪,大概芋泥跟鮮奶油很搭吧。雪花糕又細又滑,再軟綿一點更好,我讓芋泥依然保有些許芋頭顆粒,口感較豐富。這次多加點糖,甜一點真的比較好吃(市售的芋泥很甜,就不用加太多)。不過單獨吃容易膩,配蛋糕就很好,就算蛋糕只有薄薄一層。
  我爸也說很好吃喔!以後我不要做搞功的芋頭酥了。
  做了三種甜點,一顆芋頭就這麼沒了,趁最近還有芋頭的時候我要再買一顆回來,希望買得到,我想試試看芋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