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jpg 

  自製芋泥本來是想做芋泥蛋糕捲,在香帥爆紅前就很愛吃他家的芋泥蛋糕捲,芋泥好好吃,可惜蛋糕體不夠好,乾乾的又加了芋頭香精,要是自己會做就好囉。
  按照Carol 所提供的
芋泥蛋糕捲食譜,我覺得做好的芋泥頗乾,又忽然想起自己在新店做蛋糕,最近蛋白打發得不是很理想,很容易消泡,所以轉念改做芋頭酥去了。
  自製的芋泥一點都不香、幾乎什麼香氣都沒有,我特地買了一罐全脂奶粉加一大匙下去,又加了10克糖粉(因為芋泥已冷藏過,擔心加細砂糖會無法融化)。
  照例我又是看餡料有多少才知道自己要做幾個。每個25克,我揉出16個圓球,我這時才知道原來芋泥重400克,哈。因為作法的關係,做出來的芋頭酥一定是偶數,若是奇數就必須自己把多出的芋泥吃掉。
  芋頭酥最大的特色就是外皮呈螺旋狀層次,加入芋頭香精讓層次浮現一圈一圈的紫色,非常美麗!香精加一點點就好,太紫並不好看也不健康。
  我沒有芋頭香精,連可以調色的抹茶粉、可可粉都沒有,其實原色的螺旋紋也挺好看的,但是一般人不習慣。所以我把主意動到黑糖上,希望它天然的深色可以製造一點效果。
  芋頭香精加在油皮或油酥裡都沒關係,只是加在油皮顏色會比較明顯,油酥因為包在油皮裡,所以顏色會若隱若現。不過糖向來只加在油皮裡,我就沒得選擇啦。
  這次單個芋頭酥的比例是,油皮:油酥:芋泥餡=20克:15克:25克。
 
材料:
油皮:奶油70克、黑糖22克、溫水65克、高筋麵粉82克、低筋麵粉82克
油酥:奶油80克、低筋麵粉160克、沙拉油適量
餡料:芋泥400克
作法:
1. 先做油皮。黑糖先用溫水溶解後,加入拌開的軟化奶油中,篩入麵粉揉成稍微出筋、表面光滑不黏手的麵糰,用保鮮膜蓋好醒20-30分鐘。分成8個,每個40克。
2. 再做油酥。軟化的奶油拌開後加入低筋麵粉,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糰。若太濕加麵粉、太乾加沙拉油調整,硬度需與油皮相當。分成8個,每個30克。
3. 每一個油皮壓扁包起一個油酥。再一個個壓扁桿成橢圓形,從上至下捲起,轉90度再桿成橢圓形,從上至下捲起,醒15分鐘。
4. 拿起醒好的油酥皮橫放,直切成兩半,切口朝上,壓扁,桿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圓,層次明顯那面朝外,包起一個25克的芋泥餡,共完成16個芋頭酥。
5. 收口朝下,排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用170度烤20-25分鐘,層次明顯即可出爐。
 
  一開始油皮和油酥所分的個數少一半,包和桿捲的次數也減半,但是我不習慣操作這麼大的油酥皮,動作反而戰戰兢兢。
  外皮的層次是因為捲好的油酥皮從中切成2個所露出來的,一般都是縱切,我也有看過有網友橫切,成品也非常漂亮。
  一開始我很不解為什麼芋頭酥的餡向來比皮少,後來才知道因為切開後為了層次的完整性很難桿得薄,等我功力增加再來挑戰皮薄餡多。
  剛烤好外皮吃起來是酥的,放涼就會變軟。奶油做的酥餅就是這樣,何況我用的還不是無水奶油。
  揉好的油皮麵糰顏色並沒有比油酥麵糰深多少,幸好烘烤後顏色出來了,一圈一圈的,放涼後層次會鬆開更明顯。我真滿意這個造型!聞起來有淡淡的黑糖味,但是敵不過濃濃的奶油味。
  122.jpg 
  可惜內餡不夠好,即使加了全脂奶粉,芋泥依然沒有什麼香氣(真懷疑是這顆芋頭品質不夠好?!終於能體會店家為什麼會加芋頭香精,我也想加,也許我根本是被芋頭香精慣壞了),也不夠甜,唉。
  123.jpg 
  不過這才是原味,只要仔細品嚐,最天然的滋味也能讓人感動。
  同事們都說挺好吃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