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1.jpg 

  會端出什麼食物,除了看自己想做什麼,還要遷就材料。為了消耗鮮奶油(1公升果然太多了),我決定來烤布丁。
  以前做過布丁,但是做的好像甜蒸蛋,蛋腥味很重,又是蜂窩組織。而用吐司、蘋果、牛奶和蛋做的布丁更是惡夢一場,非常難吃!害我至今對麵包布丁興致缺缺,不敢嘗試是什麼滋味,食譜當然扔了。
  而焦糖也是我的死穴,從沒成功過。糖變成棕色後關火,我照食譜加熱水,一加就結塊了,大概熱水不夠熱吧。不知道可不可以繼續煮,把焦糖塊煮融和水混合。
  這次做烤布丁,其實內心十分緊張!
  我先煮一碗熱水,見差不多要煮開了開始煮焦糖。有人說煮焦糖根本不必加水,加水是為了延遲焦糖硬掉,但是我這麼笨手笨腳,還是加點水吧。
  我倒了25克細砂糖到不鏽鋼盆,用小火加熱。結果爐火不均,有些地方的糖已經焦了,有些地方還是白糖,唉唷喂呀,又失敗了!
  這次的情況比以前還慘,因為年代久遠,我早忘記之前怎麼煮的,難道當時準備的糖比較少?!
  我勉強倒了一點到一個布丁杯中,剩下的很快就硬了。我加水把它煮融,把做布丁剩下的牛奶倒入變成焦糖牛奶,幸好還不錯喝。
  布丁的部份,我準備蛋1個、蛋黃1個、牛奶100克、動物性鮮奶油150克、蜂蜜20-25克、香草精1/2小匙、蘭姆酒1小匙
  因為擔心烤出來的有蛋腥味,所以加了很多香氣很重的材料,反正焦糖失敗了,改加蜂蜜也不用擔心搶味。其實香草精和蘭姆酒都可省略。
  全程我用一根湯匙搞定,若是用打蛋器很難不攪出氣泡。首先打散蛋和蛋黃,若湯匙不離開碗底產生的氣泡就很少,但是也比較難攪散頑強的蛋白,最後過濾時就會看到。
  接著鮮奶油、牛奶、蜂蜜小心拌勻稍微加熱,不要煮沸。慢慢倒入蛋液中,一邊攪拌,最後加入香草精和蘭姆酒,過濾。
  老實說不用加熱也沒關係,但要是布丁液有熱度,烘烤的時間就能縮短。
  702.jpg 
  接著把布丁液舀入布丁杯中。失敗的焦糖不會變硬,是非常黏稠的液體,不過倒入布丁液也不會被衝跑浮起來,但是動作還是要小心點。
  看過很多種去除表面氣泡的方法,像是再用餐巾紙掠過、或是用打火機燒一下表面,我則是用最陽春的方法:牙籤戳破,不然就舀掉。
  有些人的方法是靜置,但是我第二輪烤的那一杯表面卻非常醜,小氣泡一堆,所以不要靜置。
  布丁要放在水裡烤,水越熱烘烤的時間也越短,所以我一開始燒的那碗水沒有白燒,我早計畫好啦。
  水的高度至少是布丁的一半,這樣才不會烤出蜂窩狀。不然每杯蓋上錫箔紙烘烤也是可以的,但這樣要烤較久。
  我沒有深烤盤,所以拿8吋圓模。布丁杯很小,一杯容量不到100ml,可以裝得下4杯。放進烤箱時要小心,因為熱水讓圓模變得很燙,模內水很多,一不小心就會跑到布丁杯中。
  放下層,用150度烤25-30分鐘。烤到中心稍微可以晃動、觸碰表面不沾粘蛋液即可。這時用牙籤戳試還會沾粘,要是烤到完全不沾粘就太熟了。出爐後讓布丁在熱水中放到涼,冷藏後食用。冰過的布丁會更結實,這樣脫模更不容易破。
  703.jpg 
  這次的烤布丁非常軟綿細緻,裡面一點氣泡都沒有,算是非常成功,可惜蜂蜜失手加太多(是上面份量的兩倍吧,好甜),配上焦糖更甜。蘭姆酒有點搶味,下次考慮不加。
  有焦糖的那杯,邊緣先用牙籤劃一圈再脫模。可惜布丁杯的底部不平坦,布丁有點破相。
  704.jpg 
  加了鮮奶油和純鮮奶的布丁口感不同,添加鮮奶油的口感更細緻,但是我也很喜歡純鮮奶的布丁。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兩者比例可以自行調整。
  705.jpg 
  烤布丁不難,但是煮焦糖很難,我還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