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餅乾。
  第一,雖名為蘇打餅乾,作法卻跟一般賣的蘇打餅乾截然不同,所以樣子當然不一樣。
  第二,咖哩口味,但是餅乾做成甜的。
  第三,我用的咖哩粉味道很奇怪,跟一般用咖哩塊煮的咖哩很不一樣。不知道是咖哩粉跟咖哩塊的差別,還是牌子的差別?
  202.jpg 
  我買的是味好美這個牌子,成分有薑黃、辣椒、薑和茴香。平常拿來煮咖哩鍋,不過味道實在奇怪,所以用得不多。
  這次看到有咖哩粉的餅乾食譜,很好奇是什麼味道,自然就來試試看。加上這個餅乾只用蛋白,可和只用蛋黃的
巧克力夾心餅乾搭配,我就兩種餅乾同時製作。
 
食譜來源:《孟老師的100道手工餅乾》
材料:低筋麵粉、糖粉、小蘇打、咖哩粉、奶油、芝麻、蛋白、牛奶
作法:
1. 低筋麵粉、糖粉、小蘇打、咖哩粉過篩混合,加入軟化的奶油,用手抓成顆粒鬆散狀。
2. 加入蛋白、牛奶、芝麻,繼續用手抓成糰。
3. 桿成21*26公分的長方形,用保鮮膜包起冷藏2小時。不可冰至硬,以免不利於切割。
4. 切割成24片方塊,用170烘烤25分鐘。
 
  我是做過粉類混合後才加入奶油的作法,司康就是這樣,但我沒做過奶油已經軟化的,所以做之前有點疑惑。聽說這種作法的麵糰口感酥鬆,較不吸水,適合做派皮。
  不過製作過程中的問題卻是出在加入液體之後,總覺得液體太少很難弄成糰,過程中真擔心被我壓到麵粉出筋。我沒量蛋白多重,或許是因為1個蛋白不到30克,以後還是要量一下比較好。我看麵糰太乾,中途加了一點牛奶。
  成糰過程中發現這個麵糰非常有個性,彼此很難融合,也不好拉斷,所以也沒辦法桿很薄。難道這就是出筋的症狀?!
  孟老師在麵糰裡加的是黑芝麻,切塊後表面刷上蛋白灑白芝麻,但我只有白芝麻,也懶得再準備一個蛋白,所以僅在麵糰中加入白芝麻。
  我桿不薄,烘烤時又會膨脹(我沒有小蘇打,所以加一點點泡打粉,不知道有沒有關),加上黃色咖哩粉將餅乾染上的黃豔豔色澤,看起來好像金磚喔!
  203.jpg 
  味道聞起來不討好,因為這款咖哩粉的味道不誘人,甚至可以稱得上不好聞。
  乍吃之下平淡無奇,因為只有微微的甜味。但是多嚼幾下,芝麻嚼碎之後香氣便擴散開來,此刻也習慣了咖哩粉的味道,就會覺得其實還蠻耐吃的。
  就算麵糰真的被我弄出筋了依然不會很硬、還算酥鬆,也許烤久一點就可以繃斷牙齒了。
  這款餅乾的熱量不算高,咖哩粉又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可以放心多吃幾塊。被我做得看似吉祥的外表,送人應該蠻討喜的吧。
  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