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jpg 

  難得我對某種食物的作法這麼執著,大概因為許多人仍摸不清奶凍的真面目,坊間很多人賣,但是每一家的配方都不同(有人說是奶酪、有人加奶油乳酪下去做、還有人做的像布丁……),讓我很想知道真正的作法。
  再次合購諾貝爾的奶凍捲,最近狂做慕斯的我一吃就確定這不是用吉利丁做的!聽爸爸從電視上看來的說法很像雪花糕,所以我再度上網搜尋,發現
冰冰好料理7月時竟然邀請了諾貝爾的老闆來,公開他們的食譜。
  我一看嚇了一大跳,因為真的是雪花糕耶!不要跟我說雪花糕不會加果凍粉,請看思微的
椰奶雪花糕,真的好像好像吧!
  叫什麼奶凍,真是混淆我!
  不過我吃不出來除了名稱的問題,還有一點是我極少吃雪花糕,因為大都不合我的胃口,我喜歡吃軟綿綿、入口即化的那種,這樣就算外面裹滿我討厭的椰子粉我也願意吃。
  偏偏一般賣的都是做成Q偏硬的口感,我很不喜歡,曾經發生吃一口就整盒丟垃圾桶的記錄。依我的個性,自己花錢買的食物都會盡量吃下肚不丟棄浪費,就知道我多討厭那盒雪花糕了。
  我妹笑我天真,說店家怎麼可能大方公布食譜,一定會留一手,讓我們這些人笨笨的做出雪花糕而非奶凍。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反正所有材料我都有。
 
材料:奶油10克、動物性鮮奶油78克、鮮奶157克;糖25克、果凍粉2.5克;玉米粉25克、鮮奶43克
做法:
1. 奶油、鮮奶油和鮮奶157克倒入鍋中煮沸。糖和果凍粉先混合均勻,加入繼續加熱至沸騰,熄火。
2. 玉米粉和鮮奶43克混合,將1分次少量加入,一邊不停攪拌。
3. 全部混合後過濾,繼續加熱和不停攪拌至滾、鍋底出現大泡,熄火。
4. 迅速倒入已鋪上的烘焙紙、保鮮膜或錫箔紙的耐熱容器中,稍涼冷藏2小時即可。
 
  我的作法多了幾個動作,因為網路上的食譜很簡略,尤其是步驟3讓我很困惑,要不要繼續煮沸啊?若不煮凝結得起來嗎?
  過濾後我嚐了一下,有很濃的生粉味,所以繼續端到爐子上加熱至滾。
  這次還是拿上次那個有縫的磅蛋糕模,因為煮好的奶凍是黏稠狀,鋪上烘焙紙就不會流出來。
  302.jpg 
  奶凍放涼後表面會結皮,可能要跟卡士達醬一樣,表面要緊貼一張保鮮膜。
  接著烤平盤蛋糕,食譜請見上次的
摩卡蜜桃奶凍捲,只是我這次沒加咖啡粉做純巧克力口味。
  蛋糕做好,奶凍也切出適當的大小,就可以捲了。我覺得「捲」是最難的步驟。怪不得一堆人用U型槽捲,不是因為這樣才專業,而是這樣比較輕鬆簡單!一般店家每天捲上千條早就練就一身本領,誰還需要U型槽。
  這次我用短邊捲,並沒有比較容易,蛋糕裂開啦!鮮奶油塗不夠多,中間有孔洞。加上奶凍小,看起來好寒酸。
  303.jpg 
  嗚嗚,下次我不要做蛋糕捲啦,把奶凍做成圓形當成圓蛋糕的夾層不是很好嗎?這樣一定每一口都吃得到奶凍。
  做之前發現
妃娟先試做過了,她嫌做出的奶凍稍硬,我倒是蠻軟的,可能跟用的果凍粉有關。她還覺得油膩,是說奶凍本來就應該很「奶」,但是我看過她的心得後跑去買低脂鮮乳來做,怕胖的人可以連鮮奶油都換成低脂的,但是低脂的鮮奶油打不發不能做蛋糕夾層喔。
  用這食譜做出來的奶凍口感就對了,不過自己做的味道更香,大概因為我都是用很好的材料吧(鮮奶油可是用貴森森的總統牌呢)。
  剩下的奶凍切塊,因為覺得蠻甜的,所以拿去沾苦苦的可可粉。因為頗濕黏,所以沾得很醜。
  304.jpg 
  其實抹茶粉也不錯,還有椰子粉、花生粉、芝麻粉……沾什麼都可以喔。
  軟綿綿,入口即化,不過還是配蛋糕最好吃。
  思微還有做
芋泥雪花糕耶,這樣連諾貝爾的芋頭奶凍也會做了。忽然覺得她好像先知,讓我好佩服!
  之前做的摩卡蜜桃奶凍捲是用吉利丁的作法,大家也可以試試看,畢竟符合自己口味的才是最好吃的奶凍捲喔!

 

相關閱讀:比原味更好吃,芋泥雪花糕(芋頭奶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