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jpg 

  巧克力慕斯有很多配方,有不加巧克力而是可可粉的(之前做過)、有不加吉利丁僅由巧克力和鮮奶油組成的……
  我想嘗試的,是加了蛋黃的配方。食譜參考
flowerbee,她說這是她試過最好的比例,不過我的作法多了一個步驟。
  以前曾做過加入生蛋黃的巧克力慕斯,但是蛋黃沒有加熱,儘管吃了沒事心裡仍覺得毛毛的,再說我爸很排斥吃生食,本來不想再做。但是新買的食譜,製作過程中有加熱至80度左右(英式醬汁的做法),經過這番稍微殺菌的步驟讓我比較放心,所以就改用這種做法來試試看。
  還有蛋糕體要來練習我非常不熟悉的海綿蛋糕,參考《甜點教科書》,做法有點奇怪喔。
 
可可海綿蛋糕(6吋慕斯模)--
材料:蛋2個、糖55克、低筋麵粉45克、可可粉8克、牛奶15克、沙拉油10克
做法:
1. 白報紙裁剪成適當大小,沿著慕斯模底部摺好將它包起來,放在烤盤上備用。牛奶和沙拉油混合保持微溫的狀態備用。
2. 蛋打散後加入糖,隔水加熱至40度,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等打發至出現紋路時轉為中低速消除大氣泡。準備一根牙籤,打發至牙籤插入1公分可以保持直立不會傾倒的程度。
3. 分數次篩入粉料,輕快拌勻。
4. 先舀少許麵糊和牛奶沙拉油混合,再倒回麵糊中,輕快拌勻。
5. 倒入模中,震出大氣泡,用180度烤20-25分鐘。倒扣放涼,去除白報紙再脫模,橫切出1公分厚的蛋糕2片。
 
巧克力慕斯(6吋)--
材料:蛋黃2個、糖15克、牛奶50ml、動物性鮮奶油50ml、苦甜巧克力150克、吉利丁2.5片、白蘭地1大匙;動物性鮮奶油150ml、糖1大匙
做法:
1. 鮮奶油150ml加入糖1大匙打至6分發,冷藏備用。
2. 蛋黃和糖打至稍微泛白。
3. 牛奶和鮮奶油加熱至快沸騰,分次加入蛋黃中拌勻。然後整盆用小火加熱至83度(用手劃過橡皮刮刀會留下一條清楚的痕跡),熄火加入切碎的巧克力,靜置5分鐘後拌勻。
4. 再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攪拌至溶解。
5. 加入白蘭地拌勻,墊冰水攪拌至冰涼,分次拌入打發的鮮奶油。
6. 慕斯模底部套上保鮮膜,放上一片蛋糕,倒入1/2慕斯,放上另一片蛋糕,倒入剩下的慕斯,冷藏至凝結。
7. 脫模,表面灑上一層可可粉,用熱刀分切食用。
 
  海綿蛋糕真的比戚風蛋糕難,我的最大問題是麵粉總是拌不勻(之前做
水蒸蛋糕也是這樣,一點也沒進步),拌了半天、拌到我快起肖了還是有麵粉顆粒,所以就放棄了。
  烤出的蛋糕自然很糟(我以後還是做戚風蛋糕就好),烘烤時膨脹得高高的,倒扣時表面就縮了(麵糊消泡啦),底部有很多麵粉顆粒,可可粉也有沉澱現象(這要怎麼改善?先和油混合嗎?)。要是不管這些,蛋糕吃起來還算OK。
102.jpg
  還好做慕斯的蛋糕不夠好也沒關係,烤太乾、切片時切得厚薄不均、不小心切破也沒關係喔。我把糟糕的底部切掉,切片時順便將大部分麵粉顆粒挑掉。
  做慕斯時,加了牛奶的蛋黃要加熱,我非常擔心會不小心煮成蛋花,因為沒溫度計,我神經質的一直攪拌,不停用手指劃過刮刀觀察痕跡,一覺得不對寧願先關火,還好沒給我搞砸。
  加入巧克力之後,儘管還是熱的就很濃稠。所以墊冰水降溫時要不時攪拌,不然底部會凝固。
  倒入第一層慕斯時,我還加了一些OREO餅乾碎塊,希望夾層豐富點。中間的草莓夾心我擔心搶走慕斯的風采去掉了(香草或巧克力口味就不用去掉),還好沒有很甜可以直接吃,不然還真不知拿這些夾心餡怎麼辦。
  不過這些餅乾吸收慕斯的水分之後變得很軟、很沒有存在感,沒有加的必要。但是我討厭吃硬硬的OREO餅乾,加入對我這一種很棒的消耗方式。
  本來以為拌入鮮奶油之後慕斯的顏色會淡許多,這樣我就能用可可粉將慕斯調黑做拉花裝飾(我不想用白巧克力做拉花,上次試過很容易先融化)。
  我太小看苦甜巧克力的威力,所以只好改趁慕斯凝結後在表面灑一層苦苦的可可粉,這樣也能稍微平衡慕斯的甜味。沒想到這麼簡單的裝飾手法卻獲得我爸的好評,直稱讚蛋糕很漂亮。
103.jpg
  這個造型跟85度C的「義式巧克力」很像(其實很多店家都是這樣偷懶裝飾巧克力慕斯蛋糕喔),雖然同為慕斯但是口感不同。85度C的吃起來很軟,看名稱說不定是用是義大利蛋白霜做的,我沒有溫度計還不敢嘗試,再說義大力蛋白霜也不容易做。
104.jpg
  凝結前的慕斯很濃稠,還加入3片吉利丁,吃起來倒是不覺得Q,我不喜歡Q的慕斯。巧克力的味道十分濃郁,入口即化,好像在吃生巧克力。加了蛋黃味道果然豐富許多,比光用可可粉做的更有層次,好好吃喔!
  若非巧克力控、覺得這款慕斯的巧克力口感太rich的話,中間可以夾一層切半的罐頭黑櫻桃就會清爽些囉。
1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