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今年買了一堆櫻桃,沒想到櫻桃的產期這麼長,快八月底了還有,品質也不差。002.jpg
  發現櫻桃最常做的甜點是塔或派,上次做的內餡不太滿意,這次看上用優酪乳做的內餡,我很喜歡優酪乳的香甜氣味,就來試試看。
  食譜來源:
用平底鍋烤櫻桃優格派
  但是我沒有任何堅果,所以上面的酥粒就換一種作法。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要再度練習「塔皮」啦!食譜上的其實是塔皮,最近買了川上文代的《甜點教科書》終於分清楚塔皮和派皮的差別了。
  雖然都需要用到冷硬的奶油,但是塔皮必須將奶油搓成細粉末,派皮才是直接用奶油丁。之前說過塔皮會加蛋加糖,派皮加冰水和一點鹽就好。派皮製作過程比較繁複,需要摺疊、醒三次,塔皮成糰後可以直接桿開使用。
 
櫻桃優格塔(6吋)
塔皮:
中筋麵粉108克、糖12克、鹽少許、奶油42克、蛋30克、檸檬皮屑1/2個(可略)
作法:
1. 中筋麵粉過篩和糖、鹽和檸檬皮屑混合均勻,加入切小塊的冷硬奶油混合,用刮板將奶油切小,再用手搓揉成粉末狀。注意,不可以讓奶油融化。
2. 加入蛋拌勻,有很多麵粉顆粒也沒關係,通通倒到工作台上按壓,用刮板將麵糰切半,將一半放在另一半上按壓,持續切半按壓的動作,直到麵糰完全聚合成一糰,拿起不會鬆散掉落。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
3. 取出,桿成比模型還大的圓,小心放入模中,按壓使麵皮與模型服貼,去掉多餘麵皮,將模型冷藏備用。
 
酥粒:
奶油20克、糖12克、黑糖9克、低筋麵粉40克
作法:
1. 軟化的奶油和糖、黑糖拌勻。
2. 篩入低筋麵粉按壓成糰,再用手搓成粗粒狀備用。
 
優格餡:
新鮮櫻桃16顆;低筋麵粉15克、糖18克、甜味優酪乳150ml、蛋30克、檸檬汁1/4-1/2個
作法:
1. 過篩的低筋麵粉和糖混合,加入蛋和檸檬汁拌勻,最後慢慢加入優酪乳拌勻。
2. 將櫻桃鋪滿模底,倒入優格餡,表面均勻灑上酥粒。
3. 放烤箱下層,用200度烤35分鐘,內餡凝固即可。冷卻後脫模,冷藏食用。
 
  手邊沒有塔模,所以拿6吋的蛋糕模做(其實是不鏽鋼湯鍋),反正塔、派和蛋糕一樣,都要放下層烘烤。
  製作塔皮最困難的步驟在於把奶油搓成粉末(以前說過),我很不會搓,又擔心奶油融化,所以只能用刮板盡量切小。
  其他就沒什麼問題了,做好的塔皮隱約可以看見小小的奶油顆粒。
  櫻桃我去核了,不想邊吃邊吐,切半沒有切斷,倒入餡料後浮起。
  記得之前空燒過的塔皮會縮,這次和餡料一起烘烤倒是沒有什麼縮,和模型黏得牢牢的,脫模有點麻煩,若是用活動模型會方便多。
003.jpg
  這次的塔皮做得比較好,吃起來不覺得油膩,但是軟軟的不酥脆,看來還是要經過空燒這個步驟比較好,刷上蛋液也較不易回軟(塔皮叉洞,壓重石用200度烤10分鐘,取出重石,內部刷上一層蛋液,繼續烤5分鐘,放涼後再填餡烘烤至內餡凝固)。
004.jpg
  內餡酸酸甜甜,有著濃濃的優酪乳香氣,烤過的櫻桃很好吃,ㄉㄨㄞ ㄉㄨㄞ的,皮沒那麼脆硬。表面的酥粒真的很酥,淡淡的黑糖香,香甜可口。
005.jpg
  我現在比較會做這種塔皮了,有詳細圖解的書果然好用!不過這本書只有基本功對我較有幫助,因為教授的甜點常用到台灣不容易買的材料,不太實用。
  不過我妹比較愛像餅乾的塔皮,若改做這種應該也非常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