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呵呵,隔一個星期再度重做,因為星期日看到便宜的櫻桃,600克只要97元,雖然知道品質一定不太好,可是真的好便宜喔!

不過我沒當場買啦,還是要考慮考慮,畢竟今年吃好幾次了。我對自己說,要是星期三還有便宜的櫻桃我就買來做黑櫻桃慕斯,還真的被我買到了,所以速速重做。

我有6吋和8吋的慕斯模,覺得四個人吃6吋會讓人意猶未盡,所以我現在都做6吋。

  

可可蛋糕(6吋)--

材料:蛋黃2個、糖15克、牛奶46克、低筋麵粉40克、可可粉1大匙+1小匙;蛋白2個、糖40

做法:

1. 蛋黃和糖混合,慢慢加入牛奶,邊加入邊攪拌。

2. 篩入低筋麵粉和可可粉,輕輕拌勻。

3.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40克糖,打至硬性發泡,分兩次加入可可糊中,輕快攪拌均勻。

4. 倒入模中,震出大氣泡,用160度烤25分鐘,牙籤無沾黏出爐。倒扣放涼,切出兩片1公分厚的蛋糕片,備用。

  

軟巧克力(4吋)--

材料:70%黑巧克力50克、動物性鮮奶油20-25

做法:

1. 巧克力和鮮奶油隔水加熱至融,水溫不可高過50度。依濃稠程度調整鮮奶油份量,程度為可緩緩流動至平整。

2. 將巧克力醬倒入鋪上保鮮膜的4吋模中,冷藏備用。

  

黑櫻桃慕斯(6吋)--

材料:黑櫻桃160克、糖10克(斟酌)、無糖優酪乳40克、吉利丁2.8片、蘭姆酒1/2大匙;動物性鮮奶油200克、糖20克;黑櫻桃8顆(裝飾)

做法:

1. 鮮奶油加入20克糖打至8分發,取出20克,兩者皆冷藏備用。

2. 黑櫻桃洗淨去核切小塊,用桿麵棍搗碎,加入優酪乳和蘭姆酒,再加入糖拌勻。

3. 吉利丁泡冰開水至發皺變軟,擠乾水分,隔水加熱融化,加入黑櫻桃中。墊冰水攪拌至濃稠,分次加入200克打發鮮奶油。

4. 6吋慕斯模底部先包覆一層保鮮膜,用橡皮筋套牢,放入一片蛋糕,倒入1/3慕斯。

5.取出軟巧克力,無保鮮膜那面向下放入,再倒入1/3慕斯,放上另一片蛋糕,倒入剩下的慕斯。

6. 冷藏至凝結,脫模裝飾,用20克鮮奶油擠出8個鮮奶油花,上面放上黑櫻桃即可。

  

我發現自己真的不愛吃太甜,所以有減糖。

可可蛋糕有點亂做,因為分蛋時發生慘劇,蛋白竟然沾到些許蛋黃了!撈也撈不起來。我懶得再重新打蛋,所以就來見識一下硬要打發蛋白會是什麼情況。

我發現蛋白還是可以打發,但是體積少很多,然後很不穩定。

這個蛋糕的麵糊真的比較稀,我多加了一點吸水力強的可可粉,沒想到只是造成可可粉沉澱更嚴重而已,囧。

我用的6吋蛋糕模看起來是不沾材質,沒想到蛋糕還是很難脫模。真是萬幸,因為倒扣時不小心被我倒著摔到,還好蛋糕仍黏得死死的。

抱著自暴自棄的心態做出的蛋糕,果然很粗糙,切開來發現中央有三個大孔洞。不過做慕斯的蛋糕不用太好吃,反正是配角,只要不難以下嚥就行了。

02.jpg 

我把突起的表面和可可粉沉澱的底部都切掉,再切成兩片。沒想到小小的6吋還沒7吋的蛋糕好切。

新鮮的櫻桃皮很結實,所以要先切小塊再壓碎。

我希望慕斯嚐起來酸酸甜甜,若要加檸檬汁份量不會用太多,要我因此切一顆檸檬太麻煩,所以買優酪乳。

優酪乳不耐高溫,所以將吉利丁單獨隔水加熱融化後加入。融化吉利丁不用太高溫,這樣能保持優酪乳裡的好菌的活性。

然後我忘記加酒了。也許這不是壞事,因為不知道酒精會不會殺死優酪乳裡的好菌?

這次做的慕斯比上次濃稠很多,原來關鍵在於鮮奶油的打發。這次我不小心打到近乎固體,攪拌好的慕斯不用冷藏就不太流動,所以脫模後才發現有些底下有些因為太濃稠而導致的缺角。

03.jpg 

所以要像周老師用抹的做霜飾,鮮奶油必須打到固體才行,但要小心避免打過發導致油水分離。

我是切片後才裝飾。因為鮮奶油很少,懶得裝擠花袋直接用湯匙舀,不然擠花更漂亮。這個才是我理想中的美麗蛋糕!

04.jpg 

新鮮的櫻桃做成的慕斯,不管是香氣或口感都比罐頭櫻桃好得多,但是不好切。酸酸甜甜,口感很軟。

中間的巧克力夾層還是頗甜,也比上次硬,是切起來很阻礙的罪魁禍首。其實不夾也是可以的,更不會喧賓奪主。

05.jpg 

整體來說,好看也很好吃喔!

06.jpg 

 

相關閱讀:試做,黑森林慕斯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