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這個乳酪蛋糕裡的蛋白也有打發喔!因為上次做檸檬乳酪蛋糕時,家人都不在家,我通通分給同事了,所以這次特地再做一個類似的巧克力口味給家人嚐嚐,家裡的巧克力真是太多了。(謎之音:還不都是妳一直買!毆飛~

食譜來自老婆、觀音與娜娜。

 

材料(7吋)

餅乾底--

消化餅乾80克、融化奶油17克、糖1小匙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233克、糖30-40克、蛋黃2個、優酪乳33克、玉米粉10克、苦甜巧克力53克;蛋白2個、糖40

做法:

1. 先做餅乾底。消化餅乾放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壓碎,加入糖混合,倒入融化奶油拌勻,倒入模子中用湯匙壓緊。

2. 奶油乳酪加糖打軟,蛋黃一個個加入拌勻。

3. 加入優酪乳,篩入玉米粉依序拌勻。

4. 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加入拌勻。

5. 蛋白分次加入40克糖,打至濕性發泡,分兩次和乳酪糊混合。

6. 倒入餅乾底上,震出大氣泡,水浴法,用170度烘烤約40-45分鐘,牙籤些許沾黏即可出爐。冷藏後,用熱刀分切食用。

 

天氣熱,奶油乳酪不需要隔水加熱也可以直接用打蛋器拌開打軟,我嚐一點奶油乳酪看看,發現比我想像中還鹹耶。

優酪乳可以換成酸奶或優格,聽說加酸奶的味道最好,但是台灣不容易買到。

乳酪蛋糕我不喜歡烤到全熟,但是打發蛋白的我也不敢像烤一般重乳酪蛋糕那樣仍有浮動感就出爐,不然不知會縮成什麼地步。

剛出爐的蛋糕膨脹得高高的,表面還有裂痕。放涼後,裂開太大的就沒辦法恢復平整。

202.jpg 

和檸檬乳酪蛋糕不同,這個蛋糕不只表面、四周也會縮,所以脫模很方便。但怪異的是,下面的餅乾底脫模後並無異樣,還是緊貼著蛋糕,原來餅乾底也能伸縮自如,讓我大開眼界!

原食譜的糖加頗多,因為覺得使用的巧克力頗甜,加入乳酪糊裡的糖我減了一半,烤出的乳酪蛋糕吃起來鹹鹹甜甜的,覺得糖可以多加一點,不然就是淋上一點融化的巧克力或巧克力醬。吼!忘記家裡有現成的巧克力醬,不然淋上蛋糕會更好看。

巧克力乳酪蛋糕的巧克力味都不會很濃郁,畢竟主角是乳酪。想要巧克力當主角,請改品嚐重巧克力的布朗尼或古典巧克力蛋糕。

203.jpg 

鬆鬆軟軟的口感全家都喜歡,較為清爽不膩口,小心不要吃太多囉!發現爸爸很喜歡打發蛋白的蛋糕。

有些店家的乳酪蛋糕號稱用料實在,絕不打發蛋白。但我認為打發蛋白的乳酪蛋糕口感也很棒,許多人喜歡又能節省成本,實在不必拘泥一種形式。

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