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又買了一公斤奶油乳酪回來,準備做好幾種乳酪蛋糕來嚐嚐。

之前以為有餅乾底的是重乳酪蛋糕,不用打發蛋白;需要打發蛋白的是輕乳酪蛋糕。沒想到後來看到一些食譜,不僅有餅乾底還需要打發蛋白,這到底算哪一種啊?我頭昏了!

不過話說回來,乳酪蛋糕的輕重之分不是看乳酪的多寡,而是口感。輕乳酪蛋糕雖然吃起來輕飄飄的,乳酪的成份卻不少喔。

我想這種看似重乳酪蛋糕卻又有打發蛋白的,口感應該介於兩者之間。還沒做過這種蛋糕呢,上網找到Carol 的食譜來試試看。

 

材料:

餅乾底--

消化餅乾70克、融化奶油35克、糖1/2-1大匙(可略)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225克、糖10克、蛋黃2個、動物性鮮奶油25克、低筋麵粉20克、檸檬皮屑1/2個(中型)、檸檬汁1/4個、蘭姆酒1/2大匙、融化奶油20克;蛋白2個、糖30

作法:

1. 先做餅乾底。消化餅乾放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敲碎,加入糖混合,再倒入融化奶油中拌勻,倒入模具中壓平壓緊。

2. 奶油乳酪加10克的糖打軟,蛋黃一個個加入拌勻。

3. 依序加入鮮奶油、過篩的低筋麵粉、檸檬汁和皮屑、蘭姆酒、融化奶油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兩次加入30克的糖,打至9分發。

5. 將蛋白霜分兩次加入乳酪糊中,輕快拌勻。倒入模具中的餅乾底上。

6. 放在加熱水的烤盤裡,水浴法,先用200度烤10分鐘,再用160度烤35-40分鐘。放涼冷藏後再脫模。

  

我將材料減半,加上用7吋的模子,所以蛋糕比較矮,用6吋高度會比較像外面賣的。

我在想,餅乾底和乳酪蛋糕的厚度,應該有所謂黃金比例吧,不知道多厚的餅乾底配上多高的乳酪蛋糕最好吃?

餅乾底有人習慣先烤過或是拿去冷藏至硬,我兩者都沒做,做出來的成品風味也不差。

我妹喜歡加糖的消化餅乾底,不過我覺得1大匙太甜了,下次改加1/2大匙或1小匙就好。

奶油乳酪不容易軟化(有一次看到別人說很容易軟化啊讓我大吃一驚,他是買到抹醬吧),我習慣隔水加熱,不過這次加熱過頭,有點油水分離,還好蛋黃的乳化作用很強,加進去攪拌均勻問題就解決了。

檸檬挑小型的,上次做黑櫻桃塔還剩下半顆,擠出的汁通通用掉。嘿嘿,我是有算過的。

建議使用國產的綠色檸檬,香氣比較濃郁。檸檬和萊姆雖然一樣酸,不過香氣不大相同,萊姆的味道較為溫和。若不加香精,當然還是取香氣濃郁的,成品才比較有味道。

45分鐘後我用牙籤試,有點沾粘就出爐了,不想烤太乾。剛出爐的蛋糕表面膨脹得圓鼓鼓的,還有些裂痕。

 003.jpg

不過會慢慢縮,我的不像Carol 的那樣中間凹陷,而是恢復平整,一平什麼裂痕都看不到了。

冷藏一夜,隔天一早爬起來將蛋糕取出,用小刀刮一圈倒扣脫模。

002.jpg 

這次同樣用熱刀切片,切得很美喔,之前切得不好大概是刀子都不夠熱吧,我還被燙到一下下。

004.jpg 

可以看到上面的乳酪蛋糕非常細緻。

005.jpg 

吃起來多了一般重乳酪蛋糕沒有的綿密柔軟,淡淡的檸檬香,清爽不膩,非常好吃喔!

這種口感真不錯,不像一般重乳酪蛋糕容易膩和噎喉,又比輕乳酪蛋糕有存在感。說真的,管他算哪一種乳酪蛋糕,好吃最重要!

下次來試試同樣需要打發蛋白的巧克力乳酪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