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這兩週家裡只有我一人,打算趁機將點心大做特做一番!

之前上網研究擠花餅乾時,看到晴小姐的可愛藍莓捲心餅,好像蛋糕捲喔,真的超可愛的!這陣子還有很多餅乾的食譜看了很心動,決定要做很多餅乾。

以西點的製作難度來分:麵包>蛋糕>餅乾。不過餅乾卻是最少人考的證照項目,因為一盤餅乾要烤得大小和顏色均一,十分困難!不過自己吃就不用這麼講究了,哈!

我很少做餅乾,因為熱量實在太高!若想要快速消耗奶油,餅乾絕對是首選!

這週雖然家裡只有我一人,還有三個蛋糕到貨,不過週末有個聚餐,是個將餅乾送出去的大好時機,我怎麼可以錯過?!只是每個食譜我都是第一次做,請同學當我的白老鼠啦。

因為要送人,材料就不減半了。

  

材料:無鹽奶油120克、細砂糖50克、蛋黃1個、香草精1/2小匙(可略)、低筋麵粉160克、泡打粉1/2小匙、果醬1大匙(我用葡萄口味)

作法:

1. 軟化的奶油和糖用打蛋器打發,加入蛋黃和香草精拌勻。

2. 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用橡皮刮刀先以切拌的方式,再用按壓的方式扮成糰,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分鐘。

3. 將麵糰取出,桿成0.5公分厚的長方形,塗上薄薄一層果醬,捲成圓柱型。再包好放入冷凍庫冰至硬。

4. 取出切片(約20片),下刀要快,每切一片要將刀子擦乾淨。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保持間隔(至少2公分),180度烤20分鐘。

  

這個餅乾實在有點費功,要一直等,因為麵糰很軟不好操作,需要常放冰箱等它冷硬(麵糰做好要放、桿開要放、塗上果醬最好也放一下、捲好要放,一放至少半小時,吼)。我邊做邊上水管看超偶3,上床時已經快凌晨1點了。

所以冬天才是做餅乾的好時機喔,何況天氣冷比較需要補充熱量。

麵糰真的很軟,又頗黏,但是我向來懶得再灑粉,所以用兩張保鮮膜夾著桿平,再用手整成長方形。

晴小姐說麵糰越冷硬越好捲,但是我很擔心太硬捲起會裂開,所以沒有再冰。捲的時候不能像捲蛋糕那樣用手,這時下面墊的保鮮膜就派上用場啦,將開頭捲好後(注意不要有空隙喔),不需要桿麵棍輔助,只要將保鮮膜向前拉,麵糰就會自動向前滾而捲好,非常方便。

我的刀工爛,切得厚薄不一。切好請注意,烘烤時麵糰會「長很大」(應該是泡打粉的威力),所以一定要留大一點的間距,不然會通通擠在一起,像我一樣烤不出美美的圓形(這次最大的敗筆)。

切片後若不馬上烘烤最好放冰箱,不然麵糰會變得很軟不好拿起,烤出來的餅乾邊緣也會塌塌的。

烘烤餅乾也是一門學問,因為烤箱的溫度不均,除了中途要將烤盤轉個方向之外,一般不能調整上下火的烤箱通常有下火太強的問題,看過有人說轉方向時把烤盤放下層,只開上火烘烤這樣就行了。

大家可以試試看,我是還沒嘗試啦。

002.jpg 

第一次做,餅乾醜了點,但是味道很不錯。因為奶油的成份很高,又加了蛋黃,這款餅乾的口感非常酥鬆!稍微一用力就會碎裂。

不過吃不太出來果醬的滋味,只有淡淡的香氣,感覺是裝飾用的。其實可以塗厚一點,但是薄一點造型比較好看,切片也不需要一直擦刀子。塗太多,小心捲的時候擠出來就浪費了。

最後我將剩下的蛋白拿去蒸,沒想到碗的內側竟然留下一圈頑強的痕跡,不知道要怎麼清乾淨,想問問大家有什麼方法?我是打算放些鳳梨或奇異果泥在碗裡,看會不會分解,煩。

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