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我對自己的手藝很有自知之明,從沒有過考丙級證照的念頭,不過還是很好奇考哪些項目(我只知道幾項)。上網查詢,只有檸檬布丁派想不出是什麼模樣,可惜網頁只有列出名稱沒有圖片。

週一休假的時候因為時間太多,我到書店逛逛(最近沒有什麼錢,都不敢踏進去,一進去荷包一定扁,這次果然敗了兩本食譜回家),看到烘焙證照的用書,趕緊拿起來翻翻,一睹每個項目的真面目。

原來檸檬布丁派的餡料就是加了檸檬汁的卡士達醬嘛!我一直有做檸檬派的念頭,將書上的比例抄下來,準備回家試試看。

不過我一直不會做派皮,光是司康就做的奶油流滿烤盤,派皮是要放在模具中烘烤的,要是也這樣還能吃嗎?還是改做難度較低塔皮吧。但是派皮有一天是要學起來的,先從司康練起好了。

  

材料:

塔皮(8吋圓型派盤)--

奶油100克、糖粉100克、蛋1個、低筋麵粉240

檸檬布丁餡(原始的百分比)--

75克、糖28克、鹽0.5克;水9克、玉米粉12克、蛋黃15克;奶油5克、檸檬汁15

做法:

塔皮--

1. 軟化的奶油用橡皮刮刀壓散,加入糖粉拌勻。若無糖粉可用細砂糖取代,但聽說用糖粉做出的口感較爽脆。

2. 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拌勻。

3. 低筋麵粉過篩加入,先用切拌的方式,再用按壓的方式混合成糰,不要過度攪拌。

4. 麵糰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分鐘後取出。橄開,鋪在模具中,貼緊邊緣,刮去多餘的塔皮,用叉子或牙籤在塔皮上戳洞。

5. 塔皮上蓋上一張烘焙紙,壓上重石(可用米或豆子取代,避免烘烤時塔皮隆起),用180度烘烤20分鐘。

6. 取出,拿掉重石和烤盤紙,在表面刷上一層蛋液,再度入烤箱,180度烤10分鐘烤至塔皮金黃,放涼取出備用。

檸檬布丁餡--

1. 75克的水加糖和鹽混合,煮至60度。

2. 玉米粉加9克的水調開,加入蛋黃中拌勻,再將1加入混合均勻,過濾一次。

3. 一邊攪拌一邊用小火煮至濃稠光亮、底部起泡,離火趁熱拌入切塊的奶油,墊冷水降溫,稍涼再加入檸檬汁拌勻。

4. 入模,冷藏至凝固即可。

 

我沒有8吋派盤,用這個份量做了一個6吋和兩個4吋的塔皮。檸檬布丁餡則是用的2個蛋黃(40克)的份量,餡料不是很足,因為我還想在上面再做一個果凍層。

餡料剩下的蛋白我就拿來塗在塔皮上,因為內餡頗濕潤,塗了可以避免塔皮被浸軟。

為了將材料用盡,許多的檸檬派上面會抹上一層烤出焦色的蛋白霜,但我不愛吃這一味就省了,不然拿去塗過塔皮的蛋白會沾染到油脂,應該不能打發。

基本上,尺寸越小的塔皮越不容易有隆起的現象,所以烘烤4吋塔皮的時候我沒有在上面放重物,不過其中一個還是有一點隆起。

02.jpg 

6吋的塔皮我就有壓,壓的是紅豆。剛剛才聽說烤過的米或豆子不能煮!真的嗎?囧……

最近買了分蛋器,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用。分的時候,一個滑溜的蛋黃一不小心就掉下去、栽進蛋白中,還破了,真是……也許是我手拙,再試試看囉。

什麼時候將餡倒入塔皮中,看你想做出什麼造型。若想抹平必須趁溫熱時倒入,若想做出圓凸型就必須放涼,不然餡料太稀不好操作。我降溫太久,表面已經沒辦法抹得很平整。

03.jpg 

看有些餡料的配方是用鮮奶而不是水,但我想塔皮已經很營養了,還是用水吧,這樣做出的餡料也比較清爽。我切了一點檸檬皮放進水中,希望做出的餡料較有檸檬的香氣,不用切很細,因為我只取其香味,之後會過濾掉。

本來打算在檸檬布丁餡上放幾片用糖水煮過的檸檬片,再倒入一層果凍液。

可是煮過的檸檬片好苦,沒有人會願意吃的,只好捨棄不用。聽說用黃色的檸檬(或稱萊姆,跟國外的稱呼相反XD)做的糖漬檸檬才不會苦,我這次的確有準備檸檬跟萊姆(嚐過了,兩者一樣酸),但是檸檬布丁餡已經很黃了,配上黃色的萊姆片實在很不起眼(雖然說檸檬煮過也會變黃)。

煮出的糖水也有苦味,我喝了一點,再加些水和糖,配上蒟蒻果凍粉(必須先和糖混合均勻再加入水中喔)煮成果凍液,配方比例請參考包裝說明。做果凍才發現沒買電子秤真的不好用,像我只需用2克果凍粉,一般的彈簧秤根本秤不準,加上我第一次使用這個果凍粉,份量還不會掌握,做了兩次才凝結成功。發現凝結的速度比我想像中慢耶,素食者用果凍粉做慕斯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舀一些在檸檬布丁餡上,看起來很像鏡面果膠。

04.jpg 

剩下的裝一碗單獨吃,ㄉㄨㄞ ㄉㄨㄞ的,口感很Q,我向來愛吃比較Q的果凍,夏天來了,可以多做不同口味來消暑。

這個塔做起來還挺麻煩的,我本來打算用剩下的蛋白做貓舌餅,但實在太累了,蛋白也不小心沾到蛋黃,所以就把蛋白倒進午餐的鹹粥中加菜去了。

最後來形容一下滋味,軟軟的內餡配上酥酥的塔皮,我媽一吃嫌檸檬布丁餡酸,我很能忍受酸味覺得還不錯,酸酸甜甜的,淡淡的檸檬香,屬於重口味。只是用水做的檸檬布丁餡過於清爽,跟奶油香氣十足的塔皮搭配起來有那麼一點違和感,下次改用鮮奶做應該會好些。

05.jpg 

晚上我媽打電話來說,她當飯後甜點再吃一次,覺得還不錯。我說妳不是嫌酸嗎?她說酸得很開胃,又說我的手藝真的有進步,最近做的甜點都蠻好吃的。

呵呵,好高興喔!

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