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jpg 

現在開始是綠竹筍產出的期間,綠竹筍很好吃,可是產期很短,要好好把握。我通常會趁便宜的時候買兩支回來煮排骨湯,水要放得少少的,湯頭才會濃郁好喝。

最近我研究了上海名菜「醃篤鮮」的食譜,有些材料實在不好準備,就來模仿一下,做一道相似的湯品吧。

金華火腿一般是買不到的就省了。

湯底我用的是枝骨(之前想買背脊骨但是錢帶得不夠而作罷,不然背脊骨的味道比較好),而且熬好後我並沒有丟掉,上面的肉不怕煮太久會乾澀,比一般常用的背脊骨好吃很多,當然要留下來啃囉。

五花肉我用梅花肉取代,比較不油膩。

我沒有用百葉結,因為百葉需要先用小蘇打水泡過才會軟,到時候再自己打結,買打好的也是可以的,但也要泡過小蘇打水。我懶得買小蘇打(其實可以買,一般做巧克力蛋糕的食譜都會加),而且我只認得百葉結不認得百葉。

之前上網研究醃篤鮮時,看到有人用豆包取代百葉結,我也有樣學樣,買了豆包回來。

我媽常買炸過的豆包用滷牛腱的滷汁煮,煮好的炸豆包非常好吃!一定要用炸過的豆包喔,她曾買過沒有炸的來煮,硬硬的,不好吃。

不過我看有個網頁是用沒有炸的豆包,所以我也買這種(我妹見了面有難色),我切成細細的條狀,以為這樣吃起來就不會覺得硬。

醃篤鮮裡的蔬菜一定是青江菜,我還多加了一點新鮮香菇,冰箱裡的食物只要搭配起來不突兀就丟進去一起煮。

 

材料:枝骨300克、梅花肉300克、綠竹筍2支、豆包300克、香菇5朵、青江菜6顆;米酒、鹽適量

做法:

1. 枝骨和梅花肉先川燙過洗淨。

2. 湯鍋放入適量的水煮開,放入枝骨熬煮兩小時。(我用的是非常保溫的湯鍋,煮10-15分鐘就會關火悶半小時,所以水量放得很少,若是一直開火熬煮,水就要準備多一點。)

3. 放入切片或切滾刀塊的竹筍、梅花肉塊煮30分鐘。(我只煮15分鐘就關火了,等冷卻後先冷藏去浮油。有人說湯靜置一晚,味道會更好。)

4. 再度煮開,放入香菇片和切成條狀的豆包,滾沸後再加入燙過的青江菜,加米酒和鹽調味即可。

 

00002.jpg 

切細的豆包很軟,在湯中散開來,很像蛋花喔!煮好的湯很香、很鮮美,我妹也很捧場。這天我吃做失敗的碗粿,她就吃這碗湯。

煮豬骨湯我不喜歡加蔥薑蒜等辛香料,只加米酒提香,因為這樣的原汁原味就很好喝了,喜歡上述辛香料的人可自行斟酌加一些。

想做正統的醃篤鮮可以參考這個網頁(按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