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jpg 

自從上次做出扁的像燒餅的失敗泡芙後,我好一陣子沒做了,不過一心想找一天雪恥。

泡芙的種類很多,最近全家還出一款麻糬泡芙體呢,長得很像韓國麵包真有趣,找時間來嚐嚐。

比起傳統泡芙鬆軟的口感,我更愛擁有酥脆外殼的日式菠蘿泡芙,要做當然要做最喜歡的囉!

還特地買了噴水器,找了好幾家店,終於在光南的化妝品區找到,無非是希望這次能夠製作成功。

食譜來自小本的草莓菠蘿泡芙,請大家自己點進去看。她做得好美!一堆人向她詢問有沒有販售。

其實對我而言,泡芙是蠻難做的點心,從製作麵糊到烘烤都需要非常注意,之前做過4次了都不是太成功。這還只是丙級考試的項目哩,所以我都不敢去考。

先說製作麵糊的技巧,首先油跟水一定要煮沸才能倒入麵粉,不然等著跟我做出一樣的「燒餅」吧!

麵粉跟油水必須加熱至鍋底出現一層白膜才行。

分次加入蛋液,食譜上蛋的份量只是參考,視當場的情況做調整。蛋液剩下1/4份量時要特別注意,必須一小匙一小匙加入,舀起的麵糊呈現鋸齒狀滴落表示還太稠,呈現倒三角緩緩掉落才行,蛋液加太多使麵糊太稀,泡芙會膨脹不起來。

烘烤時要注意中途不可以打開烤箱,泡芙的水份要烤乾出爐才不會塌陷。

我這次做遇到蠻多問題的。

首先製作菠蘿皮的時候,我無法整出直徑5公分、長10公分的圓柱。我還特地拿了一把尺去量,若長10公分的話,直徑只有3公分左右,不過看過很多人的菠蘿皮比泡芙小很多,我也沒太在意,就這樣切出16個直徑3公分的圓片。

製作泡芙的時候,麵粉加下去後我似乎加熱不夠久,麵糰比我想像中還濕潤,但這有可能是記憶有誤,所以我沒管。

接著就是小心翼翼的加入蛋液,我照小本的食譜操作,2顆蛋不夠,麵糊還很黏稠,我第一次遇到這個情況,一般食譜蛋的份量通常是太多。所以我又打了第3顆蛋,總共加入約2.5顆份量的蛋液才足夠。

因為烤盤小,做之前我特地去查過可不可以分次烤,答案是可以。

第一盤擠出直徑6公分的大小,才7個泡芙麵糊就用去一大半了,怪。擠好後噴些水,蓋上菠蘿皮拿去烘烤。

因為上次慘痛的經驗,我怕死泡芙膨脹不起來了!一直守在烤箱前,心裡不停慘叫為什麼都不漲?以為這次又失敗了,可是我想不出原因啊!還好泡芙是以極緩慢的速度上升。

這是烘烤15分鐘的模樣,菠蘿皮裂開就可以降低溫度了。

112.jpg 

因為看表面顏色已深,我沒有烤這麼久,而是改用悶的方式,30分鐘後才從烤箱取出。間隔太小,泡芙都擠在一起了。

113.jpg 

第二盤我擠了6個直徑3公分的小泡芙,沒有注意就烤太黑了。「一白遮三醜」也適用於甜點,這時應該灑上糖粉遮掩一下,但是家裡兩支篩網都被我弄濕不能用。

114.jpg 

想吃酥脆的泡芙體,吃之前再填入內餡,我很懶一次通通填入。

這次的內餡卡士達醬,因為我不喜歡太濃稠,增加了牛奶的份量,煮好的醬比平常稀很多,這樣應該就好了,但是我又自作主張加了優格進去(我很愛優格),把醬弄得更稀。

115.jpg 

我的泡芙都有底部往上凹的問題,應該是底火太強,第二盤我特地往上移一格烘烤,沒想到還是有相同的問題。以前沒發現是因為沒買烘焙紙時總是沾粘得很厲害,烤出的泡芙是沒有底的。而第一次用烘焙紙,烤出的卻是大失敗的燒餅泡芙。看來還是要買能夠調上下火溫度的烤箱比較好。

因為這樣不好填餡,我只好把泡芙切開填。大大的切口配上很稀的內餡,結果就是滴滴答答流個不停,每個人吃都慘叫連連(不包刮我),現在想想這算是整人泡芙吧。

泡芙實在很費工,做起來很累,挑選假日來做真是有先見之明,以後想吃還是直接買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