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說過我不「隱惡揚善」的,所以失敗也要寫下來。

看別人的部落格常常做蛋糕捲,自己捲過一次之後,才發現做蛋糕捲真的會上癮耶!因為很有挑戰性,每次要捲之前都會不知所措個好半天,等自己準備好再一鼓作氣!

最近常逛紐西蘭美女的部落格,她最熱門的文章:不用麵粉的瑞士捲,我看了很心動,因為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

 

材料:5個、細砂糖1/2杯、玉米粉1/2杯、香草精少許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電動打蛋器打至鬆發、麵糊大概2秒鐘才會滴落的程度(若無確實打發,烤好底下會有一層麵皮沈澱),約需15-20分鐘。

2. 倒入鋪紙的烤盤敲兩下,160度烤15分鐘,出爐後再敲兩下,取出放涼就能抹夾心餡捲了。

 

我沒有正規的量杯,家裡只有電鍋附贈的量米杯。根據上網查到的數據,1/2=8大匙。玉米粉1大匙=12.6克,1/2=100.8克。細砂糖1大匙=12克,1/2=96克。

我的烤盤小,做的是乘上0.6的份量。

這次做出的蛋糕整個是失敗的!因為我的份量量錯了,玉米粉的份量乘上0.6後應該約60克,但是我眼花看錯,準備了原份量100克!

做的時候我有想到,0.3杯的玉米粉有這麼多嗎?可是我想到3個蛋份量的海綿蛋糕所需的麵粉份量約為90克,我用100克的玉米粉應該沒什麼不對,就通通加下去了。

烘烤時我也覺得很怪,烤15分鐘後我用牙籤測試,無沾粘便取出。雖然食譜沒有說,但我還是依習慣覆上一張烘焙紙準備倒扣,沒想到蛋糕表面竟然黏在烘焙紙上,我直覺沒烤熟,又送進烤箱烘烤5分鐘。這次蛋糕表面就不黏了,但是摸起來沒什麼彈性。

12.jpg 

這種錯誤的蛋糕照理說就不要做瑞士捲了,改做方形的夾層蛋糕比較適合,但我不死心,慘劇果然發生了!一捲就裂開!我也不管了,紙一捲、丟進冰箱。

13.jpg 

第二天切片,裂得更厲害,因為蛋糕根本無法與夾餡相黏。

一吃就發現原因,蛋糕很乾,如果沒有配夾餡,吃多容易噎到。這個蛋糕沒有添加水份和油脂,吃起來本來就不會太濕潤,我又多加了近一半的玉米粉,不乾才怪!

請看,成語「四分五裂」的最佳寫照!真沮喪……

14.jpg 

還好夾層很好吃,我拿馬司卡彭起司混合草莓果醬,調至適當的甜度,抹醬的顏色很美喔!

沒有抹醬包覆而乾乾的蛋糕就拿來配優格吃吧!

15.jpg 

會看錯份量的原因就是我將食譜寫得太花了,除了註明原份量是幾克,還寫了乘上0.6的重量,這些數據通通擠在一起,像我這麼粗心的人會看錯是很自然的(我妹知道我做失敗後一點也不驚訝)。

老實說,我一開始做蛋糕,國中的家政老師給的戚風食譜就是這種用幾杯為單位的,完全不用秤。

因為我在家用量米杯做得很成功,所以不怎麼困擾。後來我再用這份食譜做出的可可戚風非常矮小,不知哪個份量量錯了,做的時候蛋黃糊非常稠,我這才驚覺份量精準的重要性,之後就不喜歡再用這種單位是幾杯的食譜了(很抱歉我的布朗尼蛋糕食譜還是用杯計算,我會註明上是幾克)。

再說市面上販售的量杯,一杯的容量也不盡相同,有看過200cc240cc還有250cc。做之前我又去烘焙材料行逛逛,考慮要不要買量杯。

店員知道後,直接叫我把這種食譜丟掉,因為太不精確了!舉例來說,食譜上寫1杯麵粉,裝的時候敲兩下又能再裝更多麵粉了。現在考試連蛋都用克計算,因為蛋有大有小。烘焙能夠容忍的誤差可是很小的!

還在考慮要不要再挑戰一次這款瑞士捲,猶豫的原因除了配方不精確,還有打發的時間需要好久,不太想操勞我的電動打電器,從沒把它用到這麼燙,感覺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