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相信嗎?這麼平凡、隨處可見的蛋糕捲我竟然沒有做過!

也是因為太容易買到我才沒有做,自己做當然要做些不容易買到的,好滿足自己的口福嘛。

不過我對烘焙一直很有冒險犯難的精神,終於還是輪到它了。想說蛋糕還可以切一點下來做提拉米蘇的底,乳酪開封後還是早點吃完比較好。

蛋糕食譜是參考小熊的超棒巧克力戚風,就不寫出來了。

之前沒做也是因為家裡沒烤盤,新的烤箱有附,30x23cm size很小,所以我搞不清楚份量要減少多少,後來決定使用3個蛋試試看(通通乘上0.75)。過程中我忘記加兩樣小東西:鹽和香草粉,沒太大影響。

將麵糊倒入烤盤後只有一半的高度,覺得份量有點少,不過烘烤時我就捨棄這個想法了,因為蛋糕會膨脹啊!本來以為平盤比較不會脹,沒想到高度超乎我的預期,這麼厚的蛋糕體對新手來說應該不太好捲啊。

我將烤盤放在上層,用180度烤12分鐘,用牙籤插入如沾粘就出爐了。有人說按蛋糕表面有沙沙聲就算烤好,我有按過,真的有沙沙聲耶,不過還是用牙籤比較準喔。

其實我搞不清楚平盤蛋糕正確放涼的方法,因為每個人都寫得不一樣,光是要不要倒扣、底紙要不要先撕開就夠讓我煩的了。

我的作法是先再準備一張烘焙紙放在網架上,蛋糕出爐後,敲兩下讓熱氣散出,倒扣在網架上的烘焙紙上,撕開底紙的四邊以利蛋糕散熱。因為擔心蛋糕體乾燥,底紙就算全部撕開了,也要覆蓋在蛋糕上。

有人說趁熱將蛋糕連紙捲成鬆鬆的圈狀,之後也會比較容易捲起,不知是不是每種蛋糕都行這樣。

放涼後,掀開底紙的情況。

12.jpg 

先在蛋糕要捲的內側輕輕劃上數刀,靠近自己的那端要劃密一點。看過有人說要將較硬的兩旁或是四邊都切掉,可是我想捲好後兩端還是要切啊,基於不浪費的心態就沒切。

接著塗上抹醬。我參考法式千層薄餅的香橙乳酪醬,100克的奶油乳酪加上40克的細砂糖,這次不加柳橙汁改加一點蘭姆酒,加得不夠多,酒味不濃。

最後就是整個最困難的步驟:捲蛋糕啦。做之前我曾看過周老師的教學影片,但實際做還是有些摸不著頭緒,我用桿麵棍將烤紙捲起向前一捲,蛋糕就撲倒黏住了。看到蛋糕捲有變成三角形的趨勢,我趕緊丟開桿麵棍,用手將蛋糕捏緊成圓形,最後蛋糕捲是我徒手完成的,雙手萬能!

我喜歡吃厚厚的夾心,因為我太貪心,尾端的乳酪餡塗太多所以漏出來,下次就知道了。

尾端向下用紙包好(下圖為不良示範,還要逆時針轉90度才對),放入冰箱冷藏。

13.jpg 

切片就可以吃囉!看得出我在捲的時候,蛋糕有點裂開,還好沒有斷。

14.jpg 

奶油乳酪本來就有點酸,加了糖之後酸味更明顯,我妹不喜歡,還嫌我的蛋糕不夠鬆軟(也許是我捲的時候捏太緊),第一次做成這樣已經很好了啦。

下次試試看紐西蘭美女做的不需要麵粉的蛋糕體,夾馬司卡彭起司混草莓果醬(我這樣亂來可以嗎……

聽說蛋糕可以刷一層酒糖液再捲,不僅可以保持濕潤,還能增加風味,下次也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